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里,办事窗口将提供“一口受理”服务,简化办事流程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里,办事窗口将提供“一口受理”服务,简化办事流程
自贸试验区里的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中心,吸引了不少市民自贸试验区里的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中心,吸引了不少市民

  闽南网4月13日讯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他们的生活因自贸试验区而变得不同。福州一家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林先生当起了学生,在一家培训机构学习“如何把握自贸商机”;福州、 厦门、平潭等地的多位公务员继续培训,为自贸试验区挂牌做最后冲刺;福州市民林仙则带着家人,到福州保税港区进口食品交易市场淘货……

  即将挂牌的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对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先试点再推广,“自贸经验”将复制落地片区外,为福建发展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成为福建经济换挡升级、加速发展的新引擎。

  自贸速度

  企业办证政府无偿代办

  4月11日,周六,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仍在紧张忙碌——尽管周末并不对外开放,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抢滩”,他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这座上千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大厅,从无到有仅用了短短10天时间,被称为福州的“自贸速度”。

  同样彰显着速度的,还有27个办事窗口的“一口受理”服务——将原本要提交给多个部门的材料,整合成一张表格,提交后就能领取“一证三码”的营 业执照,将办理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3个工作日。福州还推出“无偿代办”——只要提交一次材料,剩下的事全由政府部门代理。

  华福光晟公司负责人解斌,是“无偿代办”的受益人之一。作为投资公司,早一天领营业执照,就能早一天让资金盘活,但准备的申请资料并不符合规 范,这让解斌很着急。让解斌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办理速度这么快。马尾区经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连夜指导修改申请资料,还帮助填表格、交材料。第二天中 午,解斌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自贸商机

  有闽商想把总部迁回福建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位于马尾区湖里路,周边是一大片居民小区。今年50多岁的老马,在管委会边上开了一家规模不小的建材行。 去年12月底,福建自贸试验区四至范围公布时,老马戴着老花镜,仔仔细细地研究了海都报上刊登的自贸试验区区域图,当他发现自家商铺就在范围内时,立刻就 嗅到了商机。

  老马说,之前,他经营的都是相对低端的家居建材,但现在,他打算多进中高端的货,“等到自贸试验区挂牌之后,会有大量企业涌入,这就是机遇。”因此,春节一过,老马的店就走上了“转型”的道路,抢占先机。

  在老马建材行附近开店的刘女士,前几年花了不少积蓄,买了一个面积40多平方米的写字间。“听说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后,那里写字楼的租金一下子就涨了。”刘女士说,相信自家写字间的租金,也能随着企业的不断入驻水涨船高。

  嗅到福建自贸商机的,还有许多的外地闽商。近期,包括美国、加拿大、比利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许多闽商都到福建考察自贸商机,还有许多闽商有意将总部从外地迁驻福建自贸试验区,抢占商机。

  自贸效应

  区内“试验” 有望推广到区外

  “在自贸试验区内进行的‘试验’,对自贸试验区外的地方也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对全球各地自贸试验区有着深 入研究,在他看来,自贸试验区的作用首先是开放的“一大步”,片区内可以进行多项试验,营造出更加国际化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将大大加快开放迈出实质性步 子,“更加开放的环境,意味着企业发展的空间扩大”。此外,自贸试验区还是改革的“加速度”,将倒逼、推进改革,加速释放改革红利;当然还是创新的“大平 台”。

  “试验的目的,当然还是为了推广,让创新的氛围扩展到整个社会。”黄端说,待自贸试验区的体制机制成熟后,最终还有望推广到区外。今后,随着复制推广的做法越来越多,必将极大助推我省经济发展。

  “对台就是我省最大的特色。坚持凸显特色、差异化发展和创新发展之路,福建自贸试验区的正面效应才能得以最大程度显现。”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 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表示,自贸试验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将成为福建经济发展的两大引擎,推动福建经济的换挡升级、加速发展。

   数读

  自贸试验区

  673 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三个片区里,已经有673家企业,779个项目,总投资88.4亿美元。

  15→3 福州、厦门片区分别推“一口受理”、“三证合一”企业注册登记制度,将原本1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

  100亿 建立规模100亿元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金,推动企业“走出去”,是福州片区的突出亮点。

  16 福州片区推出标志性改革16条,涵盖优化商事登记、简化企业登记手续、纳税便利化等多个方面。

  NO.1 平潭片区推出“企业名称自助查重、自主选用”、“企业联络地址登记”等4项创新举措,均是全国首创。(海都记者 李拯 杨阳/文 林丹 黄启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