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今年底开工建设穿山隧道控制性工程计划今年底开工建设穿山隧道控制性工程

  海峡导报4月13日讯(记者 詹文 实习生 洪伟晟)这是一条备受关注的消息:厦门地铁4号线连接厦门北站和翔安机场,计划年底开工。

  昨天,导报记者从厦门市地铁办、厦门轨道集团获得这一最新消息。

  根据《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厦门到2020年将建成地铁1、2、3、4号线,总里程约134公里,形成轨道交通骨干网。今年是厦门轨道交通建设的关键年,1、2、3、4号线将全部开工。其中:1号线全面推进,2号线全面开工,3、4号线控制性工程年底开工。

  一直较为“神秘”的地铁4号线,昨天揭开“面纱”。这是一条连接集美厦门北站到翔安机场综合枢纽的轨道快线,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穿山隧道控制性工程。

声音

厦地质复杂堪称“地质博物馆”

  “每天,大家都是在路面上跑,不清楚地下的情况。事实上,厦门的地质条件,复杂到被称为‘地质博物馆’。”轨道集团副总经理许黎明对导报记者说。

  在这个城市的地底下,各种地质难题遍布,随处都是。水分太多、软硬交替不均、基岩突起、孤石很多,这些都成了地铁建设面前的“拦路 虎”。“针对这些难题,在施工前,工程人员必须反复论证,选定适合的工法和盾构机机型,编制详细的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单是1号线,我们就召开了近30场 的专家评审会、论证会。”许黎明说,1号线从城区中心穿过,沿线建筑物密集,不仅要考虑到车站本身的施工安全,还需把对周边建筑物的影响计算在内。因此, 勘察工作要对基坑、隧道两侧30米范围内的建筑物、构筑物都展开调查,还要对重要建筑物进行鉴定,保留影像资料。

  海西晨报讯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地铁办、厦门轨道集团获悉,根据《美丽厦门战略规划》,厦门市到2020年将建成地铁1、2、3、4号线,总里程约134公里,形成轨 道交通骨干网。今年是我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关键年,1、2、3、4号线将全部开工,其中:1号线全面推进,2号线全面开工,3、4号线控制性工程年底开工。

  另外,地铁4号线是连接集美厦门北站到翔安机场综合枢纽的轨道快线,计划今年年底开工建设穿山隧道控制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