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业大会中国奶业大会

 高悬在中国奶业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刃是国人对国产奶的低信任度,另一刃是越来越开放的国际市场所带来的进口奶的冲击。

  农业部原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曾表示,在贸易全球化的环境中,不可能用行政手段控制进口。我们要扬长避短,发挥自身优势。优势是什么呢?是生鲜奶,是液态奶。我们的原则是就近、就鲜,这是我们独特的优势。我国奶业必须在竞争中保持和保证生鲜奶的优势。

  5月31日,在福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奶业大会暨第四届海峡两岸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的观点不约而同地指向了“南方奶业模式”。

  从无到有的“南方奶业模式”

  海峡两岸巴氏鲜奶发展论坛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这是第一次在中国奶业大会期间举行。这表明,全国奶业界都已经高度关注到了巴氏鲜奶的发展,而以福建长富牛奶为代表的“南方奶业模式”正在逐渐为业内所认可。

  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刘成果在演讲中提到,以长富牛奶为代表的福建乳企在中国奶业协会的建议下,一开始就确定巴氏鲜奶品类战略,硬是凭借奶源地优势,走出了一条“先奶源,后市场”的道路,成功地与以高产量著称的北方乳企形成差异化,从而牢牢占领了市场。

  据福建省农业厅总畜牧兽医师梁全顺介绍,福建省虽不是我国产奶的主产省,但福建奶业的发展水平要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特别是奶牛的规模化养殖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福建省牧场规模化率已经达到77.4%。另外,福建的气候等自然条件都不及北方和全国主产省。但是,单产水平却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据悉,牛奶是天然食品中营养价值最丰富的产品之一,对挤奶环境、条件、储存、冷藏保鲜都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有可能导致牛奶变质或受到二次污染。没有规模牧场,利用收购散户肩挑手提来的奶源,其菌落总数指标有时连国标(200 万个/ml以下)都很难达到,根本无法用于生产巴氏鲜奶。目前,奶业界已经达成共识,高温加工牛奶时产生的热伤害会大幅降低牛奶中的活性保健成分,而巴氏鲜奶则因巴氏保鲜工艺的不同,避开了热伤害。“乳铁蛋白是提升免疫力的重要成分,把它破坏掉简直是暴殄天物。”台湾乳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施宗雄指出。

  “倒奶杀牛”与洋奶粉应对

  今年年初大陆闹得沸沸扬扬的“倒奶杀牛”事件也引起了台湾业者的注意。据公开报道,去年以来,我国多地因企业拒收生鲜奶而导致奶农杀牛倒奶,并且该事件未因时间推移而解决。因为生鲜奶价格持续低迷,目前山东、陕西等地区养殖户亏损严重,倒奶杀牛的现象仍在持续。

  论坛上,施宗雄说,“杀牛倒奶”在台湾几乎不可能发生。自上世纪80年代台湾引进巴氏鲜奶,台湾乳企一直坚守低温奶阵地,后来陆续遭遇加入WTO、媒体报道问题牛奶等冲击,台湾乳企都在很短的时间内重新站稳脚跟。

  “能坚守巴氏鲜奶市场的原因,是政府政策支持,遇奶业危机时由政府把关,推行“鲜奶标章”,加之奶农及奶品加工厂自律,科学饮奶观念的普及,三者共同促成的结果。”施宗雄说。

  据介绍,至今,“洋奶粉”在台湾一直没有进入主流消费。这也得益于台湾始终坚持的巴氏鲜奶战略,台湾乳业一开始就制定了巴氏鲜奶的发展方向,台湾自产的牛奶98%以上是以巴氏鲜奶的形式消费,极少数的常温奶只是为解决冬季剩余乳生产,这让台湾本土的奶业一直在稳健中成长。近三四十年来,台湾乳业亦没有发生过食品安全问题。

  刘成果认为,目前中国消费者对奶制品消费乏力,有两个原因,一是对国产奶没有信心,二是不懂得怎么喝奶,不懂得为什么要喝奶。在他看来,后者是最重要的原因。他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让中国消费者更加了解巴氏鲜奶,促成理性消费。近年来,福建省巴氏鲜奶的消费以每年30%的比例增长。论坛在此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未来10年,我国奶业振兴面临两个主要难题,一是质量安全水平不高,导致消费信心不足;而是奶业链利益分配失衡,导致奶农效益偏低。有一个途径能够同时解决这两个难题,就是实施‘优质乳工程’。”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院王加启表示。

  王加启呼吁,效法台湾“鲜奶标章”,创建优质乳标示制度,推动奶牛养殖技术升级,全面实施乳制品加工工艺标准化监管,涉地消除企业随意改变工艺的乱象,确保为消费者提供营养丰富、安全可靠的优质乳制品。巴氏鲜奶是品符其实的优质乳制品,它需要优质的生鲜牛奶。发展巴氏鲜奶,建立起国际竞争的天然壁垒,打造我国奶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鲶鱼”倒逼乳品质量升级

  与台湾模式异曲同工的“南方奶业模式”引发了与会专家的广泛思考。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指出我国的乳业标准中,包括普通常温奶(纯牛奶)、低温酸奶、各种高端的常温奶(纯牛奶)在内的乳制品并没有不能使用奶粉还原的要求。许多乳品企业为了降低成本,纷纷使用低价的进口奶粉作为原料。“把生鲜牛乳加工成奶粉,再用奶粉还原成牛奶,可想而知,在反复的加工过程中,已破坏了牛奶的营养。”

  根据国家规定,对于用复原乳(奶粉)作原料生产液态奶的,必须严格标注“复原乳”,但许多企业并没有做到位。这影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许多消费者并不了解,他们喝的所谓进口奶、高端奶,其实就是用奶粉还原的。

  目前,国内巴氏鲜奶消费占比仍然偏小,然而,以福建乳企为代表的这条“鲶鱼”正在以“南方奶业模式”搅动中国奶业的市场。

  长富的“南方奶业模式”超越现有的农户掌控生鲜原料奶质量的做法,建立起从奶牛育种、改良到挤奶加工,都由公司直接地进行集约化、国际化高端标准控制的全新模式。这种模式,前期奶源基地建设投入大、周期长,对于企业而言,风险也很大。但这是发达国家奶业发展的普遍模式,也是生产安全奶必须的模式。

  专家表示,通过消费引导,让消费者都选择巴氏鲜奶,就会倒逼乳品企业自建规模化牧场,促进上游牧场建设,从源头上控制好乳品质量,破解乳品安全事件频发的问题,提升乳品行业的整体质量水平。

  长富乳品公司董事长蔡永康表示,中国乳品行业未来的发展之路还非常漫长,而发展的核心是要实行农业产业化,实现集约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经营,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奶品质量,才能让中国的奶品质量与发达国家的标准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