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11月20日讯(通讯员 梁堃宇 李婧 谭菁/文 梅亚楠/图)一瓣墨香,一曲歌谣,我们在这一方空间里手捧书卷、细读文字,穿梭时空与前人对话。11月15日,虫洞巴士载着阅读和艺术,将这一方空间开进了厦理工。

  无论唱一首诗,舞一首诗,HIP-HOP一首诗都展示诗歌文化与青春活力的碰撞。该天下午,厦理工数字创意与传播学院与虫洞巴士将联合举办《诗歌》校园公益演出,促进书籍继续在城市中的漂流。由17级播音主持专业张羽、秦腾飞、张锦恒同学带来《伟人情怀》朗诵,他们用高昂而又充满激情的语调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中国走向强大的历程。“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语调深沉,情感细腻,《一颗会开花的树》被播音主持专业的王宇璇同学完美地演绎。

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在朗诵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在朗诵
虫洞巴士的外观虫洞巴士的外观

  在舞台的另一侧,满载书籍、涂鸦艺术的黑色虫洞巴士让不少过往的同学纷纷流连驻足。该巴士被誉为最小的书籍博物馆,它除了保留车头驾驶室的位置外,车厢内的其余空间,都被打造成“书店”的样子。同时它的两扇后车门相对打开,车门上安装着两面电子显示屏,书店介绍、图书信息等内容在屏幕中不断滚动呈现。其车内陈列着近400本书籍,涵盖文学、艺术、小说、杂志等类型,大家可自行购买。虫洞巴士还提供免费的“二手书交换”活动。借助虫洞巴士这个平台同学们可用自己的旧书来免费换取来自其他城市、其他读者的书籍,或许因此就可以认识与自己同读一本书的陌生人。参与阅读活动的汪越是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他希望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这种新鲜的形式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可以增强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的意识。”

虫洞巴士的里面虫洞巴士的里面

  虫洞巴士车身上的一句“让我们和世界谈谈”引人注目,作为虫洞巴士经典的提问活动,每到一个城市,主办方晓学堂·文化虫洞团队就会将这样的提问用一条“让我们和世界谈谈”短片呈现当地精神。新奇有趣的问法引得围观的同学纷纷参与回答,主办方也会将这些问题整理起来放到不同场景里呈现。

该活动吸引了不少同学的驻足该活动吸引了不少同学的驻足
该活动吸引了不少同学的驻足该活动吸引了不少同学的驻足

  17级播音专业的孙硕繁参加了此次演出,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开心能参加这种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同时她认为这样的活动能增强同学们的文化交流,让大家更好的去感悟一些经典的作品。“虫洞是一个时空穿梭的载体,连接不同时空的阅读、文化、艺术资源。而虫洞巴士作为中国第一个移动书店在城市漂流,我们希望通过换书卖书活动不断地为其注入当代艺术文化的活力,推动阅读共享。”谈及活动举办的意义,厦门晓学堂文化虫洞书店管理有限公司、本次活动策划人孙蓓艺如是说。

  据了解,虫洞巴士在文博会亮相后出现在厦门的高校、创意园等地点,而厦门理工学院是计划中的第三站。在厦门站结束后虫洞巴士会将前往下一个城市,向世界出发,继续在路上不断发问、不断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