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2月27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福州城区土地市场将迎来今年最后一轮土地出让。今日,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今年第九次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福州城区共有10幅地块出让,总面积600余亩。拍卖时间为2018年1月18日上午9:00,挂牌时间为2018年1月16日至1月25日。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型产业用地在招拍挂中首次亮相。

  10幅地块晋安占半数

  记者发现,此次出让的10幅地块中,晋安区就占了半数。其中,有4幅均来自晋安区新店镇杨廷水库用地南侧,泉头旧屋区改造项目地块。而鼓楼工业路亦有两地块出让。10幅地块中,有6幅为住宅用地。

  据了解,此次出让方式不尽相同。宗地2017-55、56、57、58、59、60号采用拍卖方式出让,若报名截止时各宗地竞买申请人不足两人,则取消该宗地出让。宗地2017-61、62、63、64号,则根据报名截止时各宗地的竞买人数确定出让方式,若竞买人数超过两个(含两个)采用拍卖方式出让,不足两个采用挂牌方式出让。

  出让公告明确要求,大部分的地块,要求竣工时间为开工后24个月内竣工。宗地2017-55、56、57、58、59、60号竞得人,应自开工后一年内具备预售条件并取得出让宗地商品住房预售许可证(安置型商品房部分按有关对接销售规定办理),一次性全部公开对外销售。

  据了解,宗地2017-55、56号拍卖竞价采用“限地价、控房价、竞配建社会公共保障房”方式。

  创新型产业用地亮相仓山

  颇引人注意的是64号地块,仓山区建新南路南侧原荧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地块。该地块33.73亩,面积并不大,其土地用途一栏,明确为创新型产业M1-生物医药用地。福州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是福州公开出让中,首次出现创新型产业M1用地。

  创新型产业是指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海洋高新产业等。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8月,福州市政府出台《关于创新型产业用地管理的实施意见(试行)》,提出了科学确定创新型产业用地容积率、用地采用招拍挂方式公开出让、实行6+N年限土地出让模式、规范用地产权管理、建立创新型产业差别化地价管理制度等意见,推动创新型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工矿仓储用地出让年限正常50年,而且容积率也多在1.0左右,2.0以下。”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但是此次仓山创新型产业M1用地,容积率达到2.0以上,3.0以下(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