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晚报 记者 谢雨真)畜禽养殖废弃物只要善于利用,也能变成资源。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

  《通知》制定了多项任务,涉及生猪养殖空间布局规划、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促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肥料化利用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保留的63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链接]

  畜禽养殖废弃物如何利用?

  《通知》提到,支持引导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以畜禽粪便和微生物发酵床垫料为原料积造和施用有机肥,促进畜禽粪便直接还田。加大对耕地施用商品有机肥的资金扶持力度,引导、鼓励广大种植业者施用有机肥,提高有机肥使用量和覆盖率。此外,鼓励规模养殖场联合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一体化集中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支持鼓励第三方处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生产商品有机肥。

  畜禽粪污不仅可以用作肥料,《通知》要求其多元化利用。规模养殖场要对沼气生产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高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利用效率和安全水平。支持规模养殖场在生产、生活用能中使用沼气或沼气发电,提高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利用效率。鼓励沼液和经无害化处理的畜禽养殖废水作为肥料科学还田利用,提升沼液资源化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