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一条“志愿者正在清理过剩共享单车或帮忙扶好乱摆放的共享单车”的信息在泉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热传,由此引发广泛讨论——泉州市区需要那么多的共享单车吗,如今的共享单车怎么给人一种“泛滥成灾”的感觉?

  -  共享单车在给大家带来方便的同时,当下因数量过剩、乱停占道影响交通和市容为人所诟病。记者获悉,在今年市两会上,民进泉州市委员会拟提交一份《关于改善古城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停车秩序 优化公共自行车(YouBike)停车布点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建议尽快针对共享单车研究制定多样化的管理办法,划分合理的共享单车停车区,严格执法对“任性停”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确保城市停车空间秩序。

-  江滨南路旁的一块空地上,堆放着大量的共享单车。-  江滨南路旁的一块空地上,堆放着大量的共享单车。

  -  单车乱停 公交站人行道被包围

  -  共享单车以其随借随停的便捷性“吸粉”不少,解决了城市交通出行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然而其无序停放和占道现象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新难题。

  -  在泉州市区,不少共享单车或零星或扎堆地停放在车行道、人行道、绿化带上等。近日,记者在刺桐路领SHOW天地路口看到,人行道上停满了各种共享单车,公交站被围得严严实实,连公交车等候区也被侵占。这些现象同样出现在宝洲街浦西万达广场附近路段。

  -  一些公共场所的电动车停车场也成了共享单车的“地盘”,有的单车更成了“僵尸车”,很久也不见挪动,也无人进行清理。

  -  “不管走在大街还是小巷,基本都能看到各色共享单车,需求量真的有这么大吗?总感觉现在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太多了,走在路上,很多共享单车占道。”市民杜先生说,随着共享单车数量的猛增,不文明停放的情况十分常见。

  -  “车太多了,真浪费。”市民李小姐在宝洲街万达附近上班,她说,在万达广场、泉秀街等一些地方经常看到上百辆各色共享单车,摆放整齐的话还好,有的乱停占道,影响市容市貌。“不要让共享单车变成‘共享垃圾’了。”李小姐说,本来市区停车的地方就紧张,希望共享单车企业不要再投放车辆,以免浪费资源还占道。

-  泉秀街上,共享单车占据非机动车道,影响通行。-  泉秀街上,共享单车占据非机动车道,影响通行。

  -  车辆受损 缺胳膊少腿还“叠罗汉”

  -  在街头,常可以发现一些共享单车歪歪扭扭地躺在地上,有些甚至堆叠压在一起。

  -  在刺桐路靠近东美加油站的路段,有的共享单车被竖起来挂在路边,有的还在“叠罗汉”。在田安大桥下靠近江南方向的一处空地上,大量共享单车除了两三排较整齐地排列着,其余都随意散落在各个角落,靠近一侧墙壁的单车东倒西歪地靠在一起,空地中间的一些单车就被堆叠在一起。

  -  “在市区的主要街道,共享单车数量很多,在某些路段,通常都能看到单车叠在一起。”市民陈女士表示,这些车叠在路边,既影响市容,也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  目前,共享单车大多使用“扫码骑车”的模式,但不少市民发现一些车子的二维码已经被破坏。有些共享单车车锁被毁坏、被上私锁或是加上儿童座椅,还有人将车刷上其他颜色的油漆变为私有,甚至有些共享单车“缺胳膊断腿”,车架被扭曲成麻花,满身“重伤”。

  -  哈罗:不增车只会换车

  -  目前哈罗单车在大泉州共有4万辆,其中中心市区1.8万辆(含电踏车5000辆),2017年7月就不再增加投放。哈罗单车相关负责人林先生说,虽然目前说泉州共享单车处于过剩状态还过早,但即便不过剩,泉州的共享单车市场也趋于饱和。泉州的骑行条件好,但道路资源紧张,多增加车辆势必给交通带来压力,此外市民骑行需求缓慢,拼命加车是不合理、不理性的,未来哈罗单车也只会更换不会增投。

  -  ofo:将车集中到核心区

  -  ofo相关负责人叶先生表示,不方便透露他们在泉州有多少辆车,但是ofo在泉州的车是最少的,而没有再增车,只有置换车辆。之所以11月份后市民感觉ofo的车多,是因为他们将此前在外围如洛江等地的车撤回到中心市区的鲤城区、丰泽区。考虑到鲤城区的核心区道路狭窄,为此他们将车绝大部分投放在丰泽,主要是在宝洲路的万达广场附近、泉秀街、九一路等。

  -  摩拜:不再增加投放车辆

  -  摩拜单车在泉州(含晋江)总投放单车3万辆,2017年9月以来已停止投放,以精细化运营管理为主。摩拜相关负责人介绍,摩拜进入泉州运营以来,参考其他城市的运营管理经验,按照人口、居住分布、商业区及景区区位分布,交通主干道及辅干道分布及早晚高峰和平峰车辆人流流向,将城市分成了若干个小区域成网格化,在各个网格中,按照单车数量进行调配,使其责任到人。

-  共享单车占领人行道-  共享单车占领人行道

  -  共享单车管理问题

  -  一年处置2.8万多个

  -  自2017年2月共享单车进入泉州市区后,市城管办监督指挥中心利用“数字城管”平台,新增“共享单车秩序”问题小类,对共享单车企业市容秩序问题处置进行考核,进行日常管理。2017年以来,累计处置和督促整改共享单车问题28361个。

  -  研究制定管理办法

  -  确保停车空间秩序

  -  民进泉州市委员会拟提交的《提案》中建议,针对古城街巷非机动车停车空间极其有限、共享单车停放无序甚至影响到正常交通的状况,尽快研究并制定出多样化的管理办法,确保古城非机动车停车空间秩序。

  -  比如采取社区自治管理制度,实行准物业化管理;划分合理的共享单车停车区域,强化共享单车企业对古城区域内共享单车停放的管理;联合企业针对所划定的共享单车停放区域进行共享单车停车环、架等停车设施的设计与建设等。

  -  建议明确政府、企业、使用者三个利益相关者各自应承担的责任与权利,参照国内其他城市的经验,对共享单车企业运营、市民行为制定相应规范要求以及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内容,明确责任主体,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于超过停车区标线的车辆城市管理部门应严格执法,予以没收和罚款,并对古城社区居民加大宣传力度。

  -  以共享的态度用车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张育凯说,共享单车虽说是共享企业投放的,但这不是一方的事,企业、市民、政府都应该一同爱护它,才能达到良性发展的目的。用户要以共享的态度文明用车,不要随意破坏车辆、违停;企业要加强管理水平,合理投放车辆、合理调度;政府部门要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加强管理和监督。共享单车过剩的情况,可能是某些点,还有不少地方市民反映没车骑。这就涉及企业的科学调度,只有合理地投放、科学地调度,才不会让单车挤满某一个停车点,造成资源浪费。

  -  多管齐下引导监管

  -  “有些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停在小区的门口,有躺着的,有斜着的,非常难看,挤占了我们的公共资源。”市政协常务委员、农工党泉州市委员会副主委张翼表示,共享单车作为一种健康绿色的出行方式,不仅可以缓解交通压力,还能减少出行的成本。然而现在共享单车确实存在监管不力、维护不及时、安全隐患等问题,需要大家共同来关注。

  -  张翼说,共享单车牵涉到几个方面,政府、企业、个人使用者、媒体等。首先,政府方面,有关部门要针对共享单车,提出相应的一个监管、规划或者法律法规体系,主动加强这方面的监管,积极做好相关工作的引导;企业方面,需要有社会责任感,前期做好一些规划和调研,也要主动配合政府的监管,不然慢慢地就会被淘汰;骑行者也要提高文明用车的素质,可以引入信用体系或社会公德的评价体系,评分体系跟市民的银行贷款等关联,以此监管骑行者的文明用车。

-  许多共享单车损坏严重-  许多共享单车损坏严重

  -  市城管办:

  -  “数字城管”+交流群 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  除了利用“数字城管”对共享单车进行管理外,市城管办还建立“泉州市公共单车市容秩序交流群”,定期发布共享单车管理资讯,通报处置情况、发布高发区域和重要时段,促进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和市容管理人员的交流。

  -  市城管办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12月,市城管办开通“城市瞭望”微信上报子系统,便于市民反映身边的“共享单车秩序”问题,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及时处置影响群众生活的共享单车秩序问题;定期约谈共享单车企业,召开共享单车市容管理座谈会,掌握在泉共享单车的运行情况,对共享单车在市容管理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共享单车企业控制车辆投放,尽快利用技术手段控制市容秩序问题,完善人员配比,履行城市管理责任。

  -  市交通委:

  -  定期约谈单车企业 正在制定管理办法

  -  泉州市交通委相关人士介绍,根据三家共享单车上报的数据,目前中心市区共享单车总数约5万辆。虽然目前关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还未出台,但交通委每月都会定期约谈三家共享单车企业,明确要求企业加强车辆停放管理,按需更新车辆,但是车辆的总量不得增加。车辆更新等情况,也必须及时向管理部门说明。目前市交通委正牵头联合多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泉州共享单车相关管理办法。

  -  厦门岛内清理数万辆共享单车:在去年,超过25万辆的共享单车进入厦门,由此引发诸多不文明行为。截至去年11月底,厦门市共清理41524辆共享单车,这个数字目前还在不断增长,很多过剩单车因此转而投放到了泉州。

  -  南京市民乱停单车将上“负面清单”:去年12月15日,南京推出共享单车电子禁停区,乱停车的“骑客”会上榜单车企业的“负面清单”,被扣去信用分,甚至被强制停止使用单车。

  -  武汉发布限骑“黑名单”:日前,武汉交管部门发布2658人限制骑行共享单车“黑名单”,这些用户存在在机动车道随意停放、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各共享单车公司分别对这些用户给予停用一个月、两周、一周的处理。(记者 陈小芬 龚翠玲 吴嘉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