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象表情 杨君牧摄于南湖公园-  气象表情 杨君牧摄于南湖公园

  -  “野色笼寒雾,山光敛暮烟。”今天早上,空气湿度进一步增大,厦门上空雨雾蒙蒙。从凌晨到上午9点,东渡站最低能见度仅为700多米。从昨天起,厦门市大部分地区都飘起了小雨。小雨添寒,全市气温也出现了明显的滑坡,东渡站午间最高气温仅17.5℃。

  -  气象台分析说,这场雨主要是和今年第1号台风“布拉万”有关,该台风靠近越南,其外围气流与冷空气结合,形成长条状雨带,雨带在闽粤沿海上岸,较强的降水区主要在粤东,厦门只是受到一点波及,因此小雨当空,全市雨量都不大。

  -  这场弱降雨只是前奏,接下来几天,我们都将与冷雨相伴。今天到明天白天,厦门市的湿度将进一步增大,气温也将进一步降低,天气为阴天有阵雨。明天夜间到7日白天,闽南地区都将有中雨到大雨,市民出行要记得携带雨具。同时,雨雾天气能见度小,在路上要注意交通安全,避免发生事故。

  -  南方雨雾,北方则是大雪皑皑。这两天,陕西、河南、湖北等多地降雪强度为历史同期罕见甚至突破当地纪录。监测显示,昨天,陕西南部、河南、湖北、山东南部、安徽中部、江苏等地出现中到大雪,江苏南部、安徽中部、湖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暴雪,江苏东南部局地大暴雪。受到暴雪影响,昨天一天,厦航取消了19个航班。今明两天,从厦门往北的多趟列车也因天气原因停运。

  -  健康提示

  -  小寒节气“防五寒”

  -  今天是小寒节气,闽南气象谚语云“小寒大寒,无风也寒”。今天厦门市继续降温降雨,因此提醒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以防不小心感冒。养生专家认为,小寒时节要注意“防五寒”:一是防鼻寒,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力;二防颈寒,戴围巾穿立领衣;三防肺寒,喝热粥散寒;四防腰寒,双手搓热暖腰部;五防脚寒,勤泡脚有助于睡眠。

  -  (市气象台昨日22时发布)

  -  1月5日(星期五)

  -  13℃-19℃ 天气:阵雨 风向:东北风4-5级

  -  1月6日(星期六)

  -  12℃-14℃ 天气:小雨转大雨 风向:东北风4-5级

  -  1月7日(星期日)

  -  15℃-18℃ 天气:大雨转小雨 风向:东北风2-3级 空气质量指数

  -  ●空气质量: 70 /良

  -  ●PM2.5:52

  -  上午8时实时报

  -  感冒较易发 穿衣较冷 运动 较适宜(厦门晚报 记者 王东城 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