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讯(福建日报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林侃)8日,在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全省春运期间客运量总体平稳,预计运送旅客约1亿人次。

  据各运输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道路、水路和民航预计将分别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7642万人次、320万人次和565.3万人次。据分析,今年春节比上年迟了19天,客流节前相对平稳,节后客流相对集中。预计2月1日开始,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将出现第一个客流小高峰;2月13日、14日和2月21日“春运黄金周”前后,将迎来客流高峰。

  有关人士指出,今年春运期间,自驾出行将明显增多,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任务加重。另外,今冬明春煤炭、粮食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客货统筹难度较大。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客对出行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有了更高期待,因此春运工作管理仍面临复杂的环境,困难不小。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春运工作,省政府决定成立2018年全省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常委、副省长周联清担任组长,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交通厅、南昌铁路局、民航福建监管局、民航厦门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省属企业负责人。省春运办继续设在省经信委,由省经信委牵头负责做好全省春运日常综合协调工作。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相应成立春运工作领导机构,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要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抓紧制订和完善春运工作方案,抓好各项具体工作;要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细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从实抓好春运日常安全监管,全力以赴打造平安春运;要努力提高春运运力,加强重点和薄弱环节运力保障,统筹兼顾重点物资运输,千方百计增强运力保障;要提高出行便捷性,改善候车环境,丰富主题服务活动,切实提高春运服务质量;要加强部门分工协作,强化信用建设和诚信宣传,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努力提高春运组织水平,确保春运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