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殷磊 通讯员 李文林)近日,2017年12月岛内重点区域背街小巷卫生保洁考评结果产生,思明区、湖里区200条街巷的卫生保洁状况按考评成绩排出了新的座次。考评结果显示,与上月相比,两个区背街小巷的卫生保洁质量持续改善,达到了去年7月开展考评以来的最佳水平,共有82条街巷的成绩达到了满分,所有街巷的成绩都达到了良好以上。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文明创建再提升工作的要求,按照市市政园林局的部署,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岛内重点区域背街小巷按月度开展卫生保洁专项考评,思明区、湖里区各100条背街小巷作为考评对象。考评内容包括环卫保洁、门前三包、街容街貌和组织管理四个方面。考评促提升的效果明显,近几个月来,接受考评的街巷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均明显提升,得到居民的普遍好评。特别是上月的考评结果让人欣喜,由于获得满分的街巷太多,前20名排名顺序只能通过对比称量残留垃圾的办法来确认。

  上月的考评形成了测评报告。报告显示,虽然岛内背街小巷的卫生保洁状况获得了理想的成绩,但部分街巷还是存在瑕疵和问题,有待整改:一些街巷还是存在乱设摊点、占道经营的现象;少数店面门口还是有明显的零散堆状垃圾,地面有污迹;一些店铺门前乱堆放、乱悬挂的问题仍较突出;有的街巷无序堆放建筑材料、建筑垃圾却没有设置围挡;个别背街小巷的道路破损、坑洼不平、积水的现象,绿化带缺株少苗、黄土裸露,有垃圾残留;一些街巷在清晨、下午各一次的“大清扫”后,还能看到堆放的垃圾;个别街巷存在垃圾桶满溢、垃圾桶周边有零散垃圾等问题;部分街巷路面有明显的污迹。

  测评报告建议,保洁作业单位应优化人员配置,提高保洁作业效率,并使之成为常态化;对于商铺、行人乱堆放、乱丢弃垃圾的现象应进行适当的宣传和纠正,以提高街巷环境卫生质量;建议管理部门加强与商铺沟通,要求经营者对于店铺周边的零散垃圾、地面污迹及时清理洗刷,以改善街巷整体环卫;对于路面出现破损、坑洼的情况,相关部门应及时进行维修,保证路面平整;对于街巷内的涂贴物应及时清理、粉刷;应定期对街巷内绿化带进行维护,必要时添加一些护绿宣传牌,提高街巷内绿化质量;商铺、店面是街巷垃圾的主要来源,作业单位应定时进行上门收集,尤其是中午和晚上用餐结束后的时段,逐渐形成商铺和店家定时定点进行垃圾投放,减少街巷内零散、袋装垃圾出现的频率;作业单位应及时对街巷内路面进行冲洗,尤其是存在污迹的路段,对街巷内大件垃圾、堆状垃圾及时进行清理处置;对垃圾桶、果壳箱要定期保洁、维护,发现破损的应及时维修或更换;有关部门应推动建立街巷志愿者体系,实现社区环境社区协助管理的方式,发动群众力量,共同维护好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状况等。

  【解读】

  为何这次考评结果

  不公布末20名?

  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了,这一次公布背街小巷卫生保洁考评成绩,没有像以往一样出现末20名的街巷名和所属街道、责任单位。这是怎么回事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原来,近期岛内背街小巷的卫生保洁状况有了极大的提升,上月考评中,所有的街巷考评成绩都达到了“良好”以上,即便是最后一名的成绩也接近90分。为了提高保洁作业单位的积极性,根据考评办法的规定,这一次就不公布末20名成绩了。

  去年7月,按照市市政园林局的部署,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对岛内200条重点区域背街小巷开展卫生保洁专项考评。考评一般分早晚两次,选择背街小巷最脏乱时段(7:00~8:30和17:30~20:00)进行考评。考评组在考评当天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要考评的街巷。为确保考评数据真实可靠,垃圾称重结果都要现场登记,还要拍照留档,所有考评人员都要签字确认。卫生保洁问题较为突出的街巷,还要通过智慧考评系统当天发出通报,全程跟踪问题整改。较为严重的保洁问题将由环卫部门书面通报给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每月考评成绩前20名和末20名要在《厦门日报》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考评工作引起了相关部门和作业单位的高度重视。每次考评结果公布后,相关部门和单位都针对考评发现的问题,积极配合,全力改进。半年来的考评成绩显示,通过开展考评促进保洁单位作业质量,减少背街小巷垃圾残留,改善环境卫生状况的目标已经实现了。和考评之初相比,所有背街小巷的卫生保洁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特别是一些位于城乡接合部或新开发片区的小街巷,环境卫生有了质的改变,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首次考评的成绩单中,最后一名的得分只有48.10分,没有一条街巷获得满分。变化之大、提升之速,令人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