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居环境奖”日前颁发,泉州摘得两项“国字号”招牌

  德化永春榜上有名

  日前,住建部公布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奖名单,其中泉州的德化县进城务工人员安居项目和永春县桃溪生态修复工程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泉州一次捧回“中国人居环境奖”2项“国字号”招牌,再一次充分体现了近年来泉州宜居环境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记者 陈小芬 陈玲红 通讯员 李宏图 邓爱民 姚德纯 文/图

进城务工人员安居工程进城务工人员安居工程

  德化

  实施“大城关”战略

  建进城务工人员安居项目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德化县委、县政府就提出实施“大城关”发展战略,以城区住房条件改善为重点,不断加大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开发建设力度,整体提升县城生活、居住条件。自“大城关”发展战略启动以来,吸引了大批农村劳动力进城。目前,县城集中了全县近三分之二的人口,城镇化率达74.1%,位居全省县(市)前茅。

  据调查,在德化县城关务工人员约有38827户,其中租房的有25444户,占65.53%,主要分布在城东、城西两处,其住房环境差、面积小、居所不稳定,严重影响了他们对城市的认同。为此,德化县委县政府决定采取委托代建、开发权益转让、成立房地产公司进行开发等建设模式,并结合城乡土地增减挂钩指标、“林权两换”、限价房等政策,在城东新区规划建设德化县进城务工人员安居项目。

  该项目主要包括城东保障性住房、进城务工人员安居工程,总投资约12.33亿元,规划建设住宅5062套,可解决1.6万余名进城务工人员的居住问题。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项目实施前,城东一带主要是低矮、危旧房屋和山地较多,房屋破败不堪,生活污水乱排乱放,路面狭窄未硬化,没有市政配套设施,整体环境差。而项目实施后,城东一带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道路变得四通八达,生活污水接入市政管网,小区道路得到硬化,委托物业专门管理,还规划建设了公交站、中小学幼儿园、绿地公园等公共服务项目,还有各类房地产开发项目,连同周边的城东工业区,形成较为繁荣的生活圈和商业圈,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和周边百姓一致点赞、叫好。

  永春

  实施桃溪生态修复工程

  让人看见山水记住乡愁

  2011年9月,永春县委、县政府作出实施桃溪流域综合治理的决策部署,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推行精细化整治,实现了全流域环境整洁优美、水清岸绿,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据介绍,项目实施以来,永春桃溪流域水质日常监测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以上,桃溪流域的防洪标准提高到“城区、镇区段20年一遇,乡村段10年一遇”,形成了融观光、休闲、文化、科普于一体的特色景观带,实现了一步一景,沿岸望去处处皆绿,构筑起一道“生态绿色防护林”。项目还实施桃溪流域生态经济试验区建设,逐步将桃溪流域建设成集环境友好型工业、创意农业、休闲旅游和“慢生活”旅游经济圈为一体的生态经济先行示范区,助推永春县绿色经济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