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一秒即可完成支付。手机扫码,一秒即可完成支付。
手机、银行卡支付机器崭新亮相。手机、银行卡支付机器崭新亮相。

  如今,坐公交车付费方式多了,除了零钱、e通卡,还可以刷带芯片银行卡、信用卡,另外手机支付还至少有三种方式——市民卡App、支付宝、微信。

  据了解,目前,22路和118路均已安装新的支付仪器,试点刷银行卡和手机支付。不过,记者昨天体验发现,大多数乘客并没有发现这一新的付款方式。

  文/图 吕嘉捷 张婧玮 王绍亮

  [体验]

  手机扫码一秒支付

  可“先坐车后付钱”

  昨天下午5点,记者在松柏站乘坐118路。一上车,记者就看到在投币箱的旁边栏杆处新增了一台扫码机器,比e通卡刷卡器稍大。

  记者发现,扫码机器上半部分是刷卡区,标注有“信用卡”“银行卡”的字样;中间是电子面板,显示时间、票价、线路等基本信息;下方是扫码区,标注“微信”和“支付宝”字样。

  首次使用,记者打开支付宝,依次点击“付钱-乘车码-立即开通”完成开通,生成一个乘车码。随后,再打开“付钱-乘车码”,将支付宝乘车码对准机器下方的扫码区,一秒钟左右,机器就发出“滴”的一声,随后电子面板就显示成功支付一元。

  记者体验后发现,机器识别的速度非常快,和平时扫码购物差不多。

  记者又点击乘车码查询使用范围,发现厦门目前开通的线路只有22路和118路。据介绍,不管是刷市民卡App,还是支付宝,现在都支持信用乘车,可以“先坐车、后付钱”。也就是说,哪怕坐车时手机App里的余额不足,也可以先刷码上车,后续再补交车费。

  [现状]

  扫码支付功能刚开

  多数乘客还不知情

  昨天傍晚下班高峰期,记者乘坐118路一直到终点站,发现绝大多数市民使用e通卡或者零钱,还有乘客将新机器当成e通卡刷卡器。整个车程除了记者外,只有两人使用了扫码机器付款,一人扫码一人刷银行卡。

  “我几乎每天都会坐这路车,看到新机器想尝试一下,扫码坐车还是很方便的。”乘客刘女士说。

  “每天只有几个人在使用手机扫码或刷市民卡App支付。”118路公交司机说,扫码支付机器在今年11月开始安装,每辆车都有,刚开始只能刷银行卡,前两三天开通了扫码功能。

  傍晚7点多,记者从海天路口站乘坐22路公交车。这辆车的扫码机器“横躺”着,扫码起来不是很方便。记者使用过程中,有乘客好奇询问:“这是什么新功能?”听记者说可以扫码坐车,几名年轻乘客尽管已经买过票了,还是拿起手机尝试。乘客丁女士说:“这个功能很方便呀,拿起手机就能支付。e通卡小,容易掉,以后出门就不用带e通卡了。”

  [建议]

  希望手机支付也有优惠

  刷卡机扫码机能“合体”

  在记者体验118路时,市民陈先生想要使用iPhone的apple pay功能付款,但是并未成功,刷了银行卡才完成支付。

  陈先生说,用e通卡能打8折,但手机支付是原价,希望以后用手机支付也能有折扣。118路的司机认为,这条路线老年人和学生特别多,刷e通卡可以免费或者半价,大多数市民还是会选择优惠的支付方式,只有年轻人喜欢新鲜事物才会偶尔使用手机扫码支付。

  乘客杨女士对扫码支付并不热衷,她说有e通卡就好了。

  22路公交车安全员王先生说,22路经过许多旅游景点,扫码支付主要还是方便外来游客,不用换零钱,拿起手机就能付。同时,也方便本地人没有带e通卡和硬币时应急使用。

  不过,支付方式多了,车上摆了两台设备,让司机也有点“头疼”。118路司机说,太多机器放在上车门口,会阻碍他的视线,建议能将两机合一,这样更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