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永泰建设福建最长沿溪自行车道 将串起38处景点

  正在建设中的永泰沿溪自行车道

   福州新闻网 (微博) 4月11日讯( 福州晚报 (微博) 记者 张维璟 赵莹 陈木易/文 石美祥/摄)永泰境内大樟溪自西往东的方向,一条规划长度约38.1公里的自行车道正在建设。5.6公里的示范段将在明年底先行开放,比原计划提早了一年。届时,市民可骑着单车,听着潺潺的流水声,欣赏沿岸风光。

  永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波告诉记者,这是目前省内最长的沿溪自行车道。它将串起生态健康休闲运动区,形成体验式山水自行车骑游系统。

  沿着大樟溪

  串起38处景点

  6日上午,记者在福永高速永泰东收费站附近两处施工现场看到,这里的自行车道已经完成了路基水稳层和护坡绿化施工。工人们正忙着搭建停车棚,铺设休闲广场和亲水台阶的面砖,同时加紧安装路基段的车道栏杆。架空段车道立在大樟溪的水面之上,附近的青山倒映在清澈的水流之中,犹如一幅泼墨山水画。

  黄波在现场介绍说,根据整体规划目标,整个大樟溪自行车道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东起闽侯县界,西至城峰镇太原村,途经塘前、葛岭、城峰三个乡镇,路线全长约38.1公里。

  整条车道包含自行车骑游道、游步道、景观绿化与配套服务设施。项目的总体布局为:一脉、一核、两带、三篇、五段。意思就是以大樟溪为“蓝色水脉”,以葛岭镇温泉风情镇为“核心”,以大樟溪南北两岸的绿色生态风光带为“两带”,以“印象永泰、醉氧永泰、栖居山水”三大篇章,自东向西将“入画山水、躬耕山水、乐活山水、寄情山水、栖居山水”这五个主题板块串联为一体。

  “自行车道配套了28个景点,此外,赤壁景区、天门山景区等10个大小景点都被规划建设中的自行车道辐射。”黄波告诉记者,沿线还配套建设有三种等级共25个驿站,这把周边的商店、酒店、农家乐等有机联系在一起,使得前来体验游玩的市民们感受到充分的便利。

  葛岭镇的李花洲,每年12月左右,610亩的地块内,一朵朵洁白如雪的李花便争相开放。此外,当地的李果等土特产,势必也能满足“爱吃一族”。

  “我们要致力打造的就是以休闲骑游为主题的城市慢道系统。”黄波说,他们希望借这样一条自行车道,沿大樟溪这条“主动脉”,促使传统零散的观光旅游项目升级换代,并把这种观念向沿线的乡镇逐渐“晕染”开,最终形成集休闲、度假、骑游、观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目前,约5.6公里的示范段已率先施工,预计明年底就能完工开放,市民们届时就能骑着自行车到李花洲看李花去了。

  架空段用独桩设计方便排水更好抵御洪水

  防洪设施

  经受台风考验

  “该项目已列入国家重点项目库和省市重点项目、省市宜居环境项目。”中国交建集团的项目经理助理于春松告诉记者,这条自行车道不仅是目前省内沿溪最长的自行车道,在亲水方面,也是全省之最。由于是沿溪而建,特别是每年的4月到10月的主汛期,大樟溪的水位会大涨,自行车道的防洪设施建设就显得尤为关键。

  于春松介绍说,以福永高速永泰东收费站附近的NB段路基段为例,他们考虑防护和生态两方面的因素,采用雷诺护坡加护脚的方式进行坡面防护。护脚采用素砼挡墙结构,起到加固坡脚,减少水流对路基土冲刷的作用;雷诺护坡主要是在铁丝网箱里装鹅卵石或块石进行护面,然后在此基础上增加草皮进行保护。

  这种护坡具有较高的整体强度、高效排水、易于绿化、便于维护等优点,与传统护岸相比较,不仅能起到防洪减灾的效果,其独特的亲水性设计,还有利于防止河道渠系化,有效减少对河道的破坏,加快河床水生态环境及周边陆上生态群落恢复平衡,促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对于架空段,他们采取的是独桩设计,结构形式采用可漫水现浇连续变截面箱梁结构,具有极大的抗冲刷、抗淹没能力。桥面下方绿化,按照20年一遇防洪标准,采用保水性较强的水生、湿生植被弱化岸线,在不改变河道泄洪能力的前提下,还能起到生态绿化的作用。

  于春松告诉记者,在去年的几场大台风中,大樟溪水位暴涨,架空段的桥梁被淹没一米多。除一处栏杆被上游冲下的树干等撞坏外,架空段的桥梁完好无损,经受住了考验。

  ( 福州新闻网 (微博) )

  编辑:v_biny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