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时代:满街都是骑行人

  骑上单车感受古城魅力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车万车任你骑。

  2016年,泉州市委、市政府将中心市区公共自行车项目列入当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同年4月30日开工建设,仅仅2个月就有43个站点启用。很快,外观时尚、颜色鲜艳的公共自行车“小黄人”在泉州掀起一股骑行热潮,广获市民好评。至今年3月8日,泉州“小黄人”骑行总次数已突破1000万次,若按每小时骑行8公里的速度算,总骑行距离约210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526圈。

  就在“小黄人”骑行次数突破千万次前后约1个月时间里,哈罗、摩拜、ofo等共享单车相继登陆泉州。泉州紧随着国内一二线城市走进共享单车时代。从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共享单车不仅改变了市民的出行方式,而且带来了绿色环保生活以及共享经济的新理念。

  一件实事

  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 开工到运行仅2个月

  发展公共自行车系统既可以节能减排,提升空气质量,又能引导居民强身健体,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现象,对泉州打造生态宜居幸福城具有重要意义。泉州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备受全市各界关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建议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2016年更是成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16年1月成立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泉州公共自行车项目被列入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后,泉州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泉州市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并听取项目汇报,研究相关问题,为项目的顺利建设、实施和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泉州公共自行车项目由泉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组织实施,项目于2016年2月5日完成招标,4月30日正式开工,边建设边投入运行,到当年6月30日,就有43个站点启用、150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运行,到12月30日,有210个站点、9000辆自行车投用。而到今年4月30日,泉州公共自行车一期工程410个站点、1.312万辆自行车全部投用,比原计划整整提前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