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8月3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 吕寒伟/文 吴晓平/图) 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临近,厦门街头的金砖氛围越来越浓厚。走在厦门的街头,到处都可以看到跟厦门会晤有关的宣传海报、标语等。

  昨日,导报记者走进厦门会晤主会场探访,会场周围的花团锦簇,各种大型主题花卉雕塑更是洋溢着厦门的热情。

  会场 犹如即将启航的帆船

  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主会场正是厦门人所熟悉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这里面朝大海,而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外形就好似一艘帆船。给人感觉就是,要扬帆启航。

  就是在这里,来自金砖国家的嘉宾在几天后将在这里举行会晤。在主会场边上的一个广场上,导报记者看见,这里矗立着一座名叫“共创辉煌”的创意绿色雕塑。雕塑上可以清楚地看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会标。整个会标的造型就像鼓满的风帆,五种颜色代表着金砖五国,象征着五国团结合作,同舟共济,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而与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一路相隔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则是此次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的主会场。会展中心最前端的建筑多像张开的双臂,拥抱着海洋,欢迎来自各国的金砖嘉宾。

  在会展中心的广场上,用花卉拼组成的厦门会晤的标志显得非常壮观。鼓满的风帆,好似旋转的地球,五种颜色代表着金砖五国。同时,会标象征五国团结合作,同舟共济,乘风破浪,驶向更加美好未来。

  在会展中心的广场上还矗立着一座大型的绿色雕塑,这座雕塑是一艘乘风破浪的帆船,上面有飞翔的白鹭。

  从会标到主题绿色雕塑,到会场建筑的外观,不仅体现出了厦门的海洋文化和城市品格,更是跟“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会晤主题紧紧呼应。

  这一切,似乎也是金砖国家同舟共济走向未来的最好诠释。

  街头 金砖元素遍布厦门角落

  厦门街头,到处洋溢着金砖的气息。在路上,你总能看见印有金砖会标和宣传标语的公共汽车。

  这两天以来,在厦门城市一些主干道的路灯灯杆上都悬挂起了厦门会晤的宣传道旗。在厦门城市的大街小巷,你基本都可以看见跟金砖有关的宣传海报或标语等,城市的金砖氛围非常浓厚。

  导报记者了解到,厦门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成。厦门这次共招募了2000多名会晤志愿者,不仅有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十所高校的大学生,还有来自金砖国家以及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的国际志愿者。

  据悉,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后,他们将在会晤期间提供翻译、咨询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强在接受央视的采访时表示,这次与会各国来宾来到厦门,厦门要做好会晤的准备,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我想,厦门会晤,我们已经准备好了。”

  黄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还说:“我们对这次会议准备最有信心的,是全市人民的高度热情和共同参与,很自觉自愿地投入到整个金砖的筹备工作当中,使得我们的筹备工作非常顺利。”

  来宾 中外媒体已陆续来厦

  昨日,厦门会晤媒体记者报到的第一天。在位于吕岭路上金砖国家领导第九次会晤媒体取证中心,昨日开始有中外的记者前往报到。“今天是第一天主要是境内媒体来报到居多,还有港澳台的记者,以及少部分外国记者来报到。”在媒体取证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向导报记者透露,今天会有更多的外国媒体记者前来厦门会晤媒体取证中心报到。

  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不少各国的来宾来到厦门,以媒体记者为例,已经有巴西、印度、伊朗等国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来到厦门,聚焦厦门会晤。

  此外,导报记者昨日探访时注意到,位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的会晤新闻中心已经准备好了。

  按国际惯例,它将在会晤期间,为参与报道的境内外媒体提供多项服务。同样,在这里,来自各国的媒体记者将会发回有关金砖会晤的相关报道。

  一次为外地游客指路,他举起双手为我们点赞,那种感觉很开心!”庄心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