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驻福州记者 杨文)市民们到市场采购时,请留神这些不合格的速冻食品、方便食品和肉制品。昨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通报全省食品安全监督最新抽检结果,我省 近期抽检20大类1419批次食品中,有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其中涉及厦门两家企业生产的问题速冻食品。

  据通报称,此次全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5批次不合格,来自厦门、漳州、泉州和福州等地,分别是:

  1、标示为厦门永圆食品有限公司2016年12月02日生产的速冻生制品仿海龙虾球,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2、标示为厦门新翔味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03月01日生产的速冻鸡中翅,过氧化值不合格;3、标示为福??食品(漳州)有限公司2017年02月26日生产的仿墨鱼烧, 过氧化值不合格;4、标示为金维他(福建)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06月09日生产的黑芝麻糊,霉菌不合格;5、标示为福建味中味食品有限公司2017年 09月01日生产的熟肉干制品(猪肉条),菌落总数不合格。

  我省食品安全专家指出,山梨酸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而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目前,省食药监局已要求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同时还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