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通讯员 雷瑜娟)今年春运从2月1日到3月12日,共40天。记者昨日从全国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厦门分会场上了解到,2018年春运厦门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45万人,同比增长5.78%,日均发送旅客8.63万人。

  春运年年有,今年有哪些变化?市民们又有哪些需注意的?在此,晨报整理了一份乘车攻略,让您回家路更顺畅。

  厦门北启用新站口

  市民赶火车,先看清票面信息是厦门站还是厦门北站,每年都有市民错看车站贻误乘车时间。受地铁施工影响,厦门站北广场还未完全启用,厦门站依旧沿用之前春运“分口进站”组织模式。即乘坐“K(快)、Z(直)”字头普速列车车票的旅客从南进站口进站,乘坐“G(高)、D(动)”字头动车组列车的旅客则南北进站口都可进站。简单来说,市民若买普速票,只能从厦门站南进站口进站;若买动车票,南北进站口都能进站。

  与往年不同,随着地铁1号线开通,厦门北站北进站口同时启用,进站通过能力每小时将提高1500人次。由于地铁口就在站内,市民可直接进站。

  据介绍,厦门站和厦门北站进站口还提供快速进站绿色通道,方便重点旅客、现役军人、婴幼儿及其随行人员。

  若取纸质票得提前

  今年节前预计发送旅客150万人,同比增幅5.46%。厦门火车站介绍,节前客流主要流向为西南、中部、东北及江西方向,其中重庆、贵阳、郑州、武汉、长沙、南昌、赣州等方向客流量较大,高峰期预计为2月9日—2月13日,高峰日发送旅客数将超过12万人。

  节后预计发送旅客195万人,同比增幅6.02%,高峰期预计在2月20日(正月初五)—2月23日(正月初八),高峰日发送旅客数将超过10万人。节后客流主要流向为北、上、广、深、江浙及福州等方向。

  相比去年,厦门火车站今年春运增开列车方向主要有重庆、郑州、武汉、南昌、赣州、深圳等;此外,还将通过加挂扩编、重联动车组等方式加大热门方向运能投入。春运期间,厦门铁路每日将开行旅客列车279列,较去年相比增加39列,运能增长16.25%。

  今年春运通过网络购票超过9成,要取票的市民建议提前到车站或邻近代售点换取票;也可不取票直接刷二代身份证检票。

  务工人员可提报购票需求

  对于行程确定较晚的务工人员,尤其是贫困地区外出务工人员,在预售期内仍可到设有务工人员服务窗口的车站提报购票需求,车站将根据列车能力使用情况予以办理。

  另外,今年春运支付方式更加丰富。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全部实现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此外,市民可以通过“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或微信二维码,登录12306账号查询列车停靠站信息,获得服务信息资讯。

  对于港澳台旅客而言,自助购票也更加便捷。郑建德说,厦门火车站扩大加装专用识读设备自助售取票机范围,并张贴明显标识。厦门站在6、12号窗口,厦门北站在1、2号窗口设立常客服务,旅客可在窗口办理申请成为“铁路畅行”会员,享受会员积分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