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导报(记者 孙春燕 常海军)爱吃泰国香米的厦门人,趁过年最好囤一点。昨日,导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泰国茉莉香米的国际行情创下连续22周上涨的纪录,泰国香米出口价格也已上涨30%以上,目前厦门市场上泰国香米正酝酿涨价。不过,也有好消息,目前厦门节前粮油市场库存充足、价格稳定,普通市民不用担心粮油涨价。

  商家称泰国香米或跟进涨价

  昨天上午,天虹商场大西洋店里,以“晟宝新米季”为主题的泰国新米大型体验活动拉开了帷幕,拉玛贡、金曼莲等泰国香米被摆放在超市入口处。

  过去一段时间,泰国茉莉香米的国际行情创下连续22周上涨的纪录,泰国粮农或惜售或将香米优价销往欧洲国家,令中国市场不少地方闹起了“泰国新米荒”。不仅如此,由于泰国国内库存稻米售罄供货紧张,一年来,泰国香米出口价格上涨了30%以上。

  导报记者发现,比起几年前,目前厦门市场上的泰国香米价格也涨了不少,100元一袋(10公斤装)的泰国香米几乎见不到。还有贸易商透露:“如果贸易价格继续持续涨价,也不排除市场接下来会有跟进调价的可能。”

  节前市场粮油量足价稳

  泰国大米可能要涨,春节的厦门粮油市场会大涨吗?

  对此,厦门粮食局相关人员表示,春节前夕,厦门粮食的价格保持稳定,散装米价格最低每斤2.6元,5公斤装小包装米最低每袋30元左右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没有出现大涨。

  此外,综合厦门135家重点粮油经营企业粮油购销存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厦门粮食购进量达到378.66万吨,同比去年增加79.54万吨,增幅26.59%。截至去年12月底,厦门粮食库存量(不包含中央和省级在厦储备粮)保持在历史高位区171.53万吨,同比增加35.43万吨,提高26.03%。

  食用油方面,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厦门购进量为32.01万吨,同比增加2.8万吨,增幅9.59%。截至去年年底,食用油库存量达12.44万吨,同比增加5.11万吨,提高69.71%。此外,还有中央、省级、市级储备的保障。可以说,今年节前市场,厦门粮油量足价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