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1月2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李学清)根据厦门市气象台近日公布的《厦门市2017年气候年报》,2017年厦门年平均气温达21.8℃,创有气象观测以来历史同期最高。

  年报指出:厦门2017年气候具有明显反常的特点。主要表现在:气温异常偏高,高温日数和持续性高温过程均偏多;降水显著偏少,暴雨日数少、强度弱;日照异常偏多;影响台风偏多、偏弱。

  具体来讲:年平均气温21.8℃,创有气象观测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其中1月和冬季平均气温也均创观测历史同期新高。年降水量982.0毫米,为近40年来第三少;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大部月份少于常年;年内共出现4次暴雨天气过程,且强度整体较弱;雨季持续时间长于常年。年日照时数2213小时,为近40年最多。年内共有7个影响台风,整体影响程度偏弱。岛外高温日数和持续性高温过程均创观测历史最多。

  此外,2017年厦门霾日数7天,比常年少13天,是近15年霾日第二少的年份。近3年厦门霾日表现出明显减少的特征,与政府部门长期坚持加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整治力度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