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绷牢责任弦 接受环保大“体检”

  编者按: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去年前两批督察16个省市之后,4月24日起,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保护督察。这是对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我省将以此次环保督察为契机,通过接受环境保护督察,把问题找得更准、把责任落得更实、把工作做得更好,倾力打造“清新福建”。本报今起开辟“以环保督察为契机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栏目,及时报道督察期间全省各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情况。

  东南网4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24日,继收看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福建省工作动员会视频后,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全面行动,立即召开本地区部署动员会议,就配合做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福州

  根据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和市长尤猛军要求,福州市24日立即召开动员会,副市长阮孝应在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督察福建工作动员会精神,严肃对待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进一步梳理环保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督察迎检工作。各县(市)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督察期间督察组移交、督办的问题和事项,特别是群众环境信访问题,力求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已经基本完成整改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回潮。同时要加强解决环境问题“顶层设计”是否到位的梳理与排查,并举一反三查找面上的问题。

  厦门

  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要求,全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环保督察动员会精神上来,加强领导,强化协调,积极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全力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环境保护压力,推动落实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进一步推进问题整改,注重突出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强化整改,梳理出问题清单,下发各单位督办,要求按时整改到位,确实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列出后续整改工作计划。同时开展滚动督查,近日正针对遗留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推进问题解决。进一步规范档案整理,对档案资料整理情况进行抽查、指导整理,明确档案制作规范和指导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

  泉州

  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强调,全市上下要严格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部署,对配合督察工作再细化、再安排、再落实。要全面动员,绷紧绷牢责任这根弦。自觉对号入座,强化组织动员,加强业务培训,狠下功夫推进各项准备。要认真细致,逐项做好迎检工作。按照泉州市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方案》部署,抓紧对账清单,集中力量攻坚难点。要强化组织,全力服务和配合督察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实行统一调度,加强协同协作,加强督促检查,严格推动落实。

  漳州

  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快的行动,全力抓好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管理、挂图作战,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要补齐短板,以这次督察为契机,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纪律整治生态环境污染。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加强督导,动真碰硬、真督实查、及时“亮剑”,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整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进展滞后的,要坚决追究责任,以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莆田

  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要求,全市要全力配合督察。要抓好问题整改,继续全力攻坚上级通报的问题和自查发现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加快推进各项整改落实。要全力迎接延伸督察,主要领导要负主体责任,市分管领导要负具体领导责任,以上率下,抓好分管领域的生态环保工作,督促分管部门有效履职。各级迎接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领导小组要各司其职、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要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专门队伍,联合查处、认真把关、及时反馈、如实公开,落实“边督边改”要求。

  三明

  三明市委书记杜源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环保督察为契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把环保督察过程变成解决问题、全面提升环境治理水平的过程。要突出重点,在全面排查基础上,由点及面,举一反三,深入开展自查“体检”,紧盯重点难点领域,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立行立改,坚持问题导向,特别是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生活建筑垃圾倾倒焚烧、小流域整治等突出环境问题,强化督查问责,确保完成整改任务;要加大协调力度,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全力做好环境保护督察各项配合工作。

  龙岩

  龙岩市委书记林国耀要求,全市上下务必立即行动起来,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对脚下这片土地负责、对人民和历史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主动服从市里协调联络领导小组的指挥调度,上下联动,加强协调,密切配合。要把问题整改贯穿督察工作始终,明确整改要求,及早查漏补缺,分领域整改,项目化推进,零容忍向污染问题“亮剑”,坚决杜绝整改盲区和问题硬伤。要严格追责问责,对环保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实现问责一人、警醒一片,形成强力震慑;坚持精准问责,党政企同督。

  南平

  受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委托,市长许维泽在部署会上指出,中央环保督察是当前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全面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水平。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各迎检工作组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注重沟通协调,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确保责任到位、责任到人。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已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严格按照督察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宁德

  宁德市委书记隋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特别是对目前进展还比较滞后的畜禽养殖污染和海上养殖整治、黏土砖整治、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要倒排计划、强化措施、全力攻坚,明确各阶段整改任务和时限节点,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对于督察期间发现的问题和督察组移交的信访事项,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持问题导向、实行直查快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要举一反三、深挖根源,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水平。

  平潭

  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指出,此次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体现了中央下大决心、下大力气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项工作。近年来,平潭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切不可掉以轻心,要马上开展行动。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为契机,全面提升平潭的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水平。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对各自领域存在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全面实施开展沙滩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方面综合整治工作。要按照整改目标计划,倒排时间进度,着力解决“老大难”问题,无条件完成整改任务。

  根据安排,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约1个月。督察进驻期间(2017年4月24日-5月24日)设立专门值班电话:0591-87851299,专门邮政信箱:福建省福州市邮政信箱389号。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