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晨报讯(记者陈璐)夏夜,清月爬上梢头,一开始它只是懒洋洋地挂在微云间,淡淡发光。突然,它“被挑战”了,又高傲地升入深空,奋力挤出更多光亮。

  和清月竞光的,是鹭岛新亮起的霓虹。从去年11月开始,包含建筑、桥梁、岸线、公园的1400多个夜景工程项目,已逐渐点亮厦门之夜,在黄昏后为鹭岛披上熠熠发光的霓裳。

  这件巨大的发光霓裳,将整个厦门纳入怀中,用光影诉说着厦门故事。各具特色的灯光联结成片,或庄重、或欢快、或清新、或醇厚,展示着厦门这座千面之城的玲珑姿态,将每一处景致的底蕴通过亮灯娓娓道来。

  厦港老城在静夜里,昔日的渔歌唱晚化作片片华灯,而变换着各式色彩的双子塔直插云霄,撩着演武大桥洁白的光带,集合老城历史的久远,汇聚新兴都市的魔幻,将新厦港的风貌以灯光对比呈现。

  筼筜渔火,星星点点,在过去,那是满载返航的喜悦,是归家的号角。夜里,静谧的湖水虽再无渔船泛起的波澜,却有微风吹起的闲适,倒映着温暖的万家灯火,沿岸的夜灯以暖暖的橙黄为基调,唱响新时代的“渔歌”———这里是家,是安全的港湾、舒适的水岸。

  沙 滩,是挥洒快乐的地方,藏着众人的梦,绵延到梦的那一端。环岛路、观音山、五缘湾的夜,绽放着浪漫之美———情绪照明加入其间,互动景观点缀其中,这是最 梦幻的世界。若在高空,这些环绕厦门的沙滩,又会组合成一条明亮而富有生气的光带,为每位在夜空中临厦的旅客,描绘厦门这座活力之城的轮廓。

  光影,不仅会说话,还能“照顾”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们的情绪。筼筜湖沿岸、轮渡海滨公园、鼓浪屿的街巷,功能性光源柔和点亮市民脚下的步道,让大家能放松身心,浸入具有安全感的温暖意境里。

  亮起的灯光,还饱含着厦门的好客之心。五缘湾的五色桥,意寓厦门会晤五国文化;重要区域金色祥灯,专属厦门迎宾之色,打造尊贵、隆重的仪式感。

  灵动的霓虹,让原本意欲竞美的清月,动了情。它晃了晃身子,将幽光赋予这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