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腹角雉-  黄腹角雉

  -  今年2月中旬,本报曾经报道,德化戴云山开展全市首次大中型哺乳动物红外相机试点观测,在国家环境保护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的支持下,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在德化深山里安装了70台红外相机,拍摄大山里的“精灵”。

  -  近日,记者从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经过6个月的野外监测,这些红外相机拍摄到了许多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大山“精灵”,其中不乏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是首次在德化现形。

  --  监测篇

  -  填补大中型哺乳动物观测空白

  -  俗话说“有图有真相”。虽然以前的科考调查表明,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有很多种珍稀野生动物,当地村民也说有看到豹子、狐狸等野兽,但却从未有照片、录像等影像资料予以证明。大家在提及这方面的时候,总是觉得底气不足。戴云山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文周说:“如今,我们有图有真相!”

  -  “我们拍到很多以前仅有资料记载,但从未有影像记录的珍稀野生动物。”经过长达6个月的拍摄,安装在大山里的红外相机,自动拍摄了数万张照片,工作人员从中辨析出21科39种野生动物,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6种。

  -  安装红外相机拍摄的好处,就是可以24小时、全天候,在不干扰动物活动的情况下进行拍摄。李文周介绍,国家环境保护部2017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项目——福建戴云山观测样区红外监测项目,今年起在德化开展大中型哺乳动物多样性长期观测,为保护区大中型哺乳动物的研究和管理提供珍贵的本底资料,填补闽中地区大中型哺乳动物观测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