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依姆满心不舍

  □东快记者 刘兴  徐晓婷 文/图

  数年来,住在福州武夷绿洲的陈依姆收养了十几只流浪狗,眼看无法给狗狗们更好的生活,陈依姆也日渐孤立无援。

  28日上午,福建省素馨小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受陈依姆所托,把五只小狗领走了,在一旁看着这一幕的陈依姆虽然满心不舍,但为了狗狗更好的生活,她也感到很安慰。同时,她也希望尽量降低对周边邻居的影响。

  退休老夫妻收养十多只狗

  陈依姆和叶依伯是武夷绿洲小区出了名的收养流浪狗的夫妻。近日,记者来到陈依姆所在小区,不巧陈依姆又为狗狗们奔波去了。她的老伴叶依伯带我们来到了如今流浪狗的藏身之所。

  跟着叶依伯,我们来到了一个闲置的地下车库,这里杂草丛生,灯光昏暗。刚一进入地库,就听到狗狗此起彼伏的叫唤声。眼前是用布围起的面积约50平方米的空间,掀开布帘,里头养着12只狗,一股浓烈的异味扑鼻而来。狗狗们各自被铁链拴在了木板上,每只狗的活动区域不足2平方米。

  叶依伯介绍,当时在家里养的时候,遭到邻居们的投诉,无奈之下才将狗狗迁移到地库。

  对于邻居们的投诉,满头白发的叶依伯表示很理解也很无奈,他说,多年前老伴养的一只狗死了,老伴伤心过度,从此见到流浪狗就忍不住收养。因此,对于老伴的执著,他只好选择帮忙。

  电梯每天一瓶消毒水

  对于陈依姆收养流浪狗的事,物业处新上任的经理也是早有耳闻。“最多的时候达到30多只。其实夫妻俩经济条件也不错,但为了这些流浪狗,每天和狗狗们混居在满是杂物的房子里,白天照顾狗,晚上搭个木板就睡,如此拮据让人同情。”

  当时,夫妻俩在家里养狗引起邻居的不满,后来,物业处也向他们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尽快处理好这些流浪狗,物业处还特地帮忙找了闲置的地下车库给夫妻俩暂时安顿这些流浪狗。

  据物业处前任经理介绍,这些年来,因为此事协调过非常多次,还提出帮陈依姆出租民房,甚至经理自己出力出钱托关系让朋友来领养狗,但终究还是无法彻底解决此事。“问题难解的关键不是狗,而是在于人。”前任经理说,陈依姆见到流浪狗就会忍不住收养,劝说无果,这就是一个无解的循环。

  据知情人透露,陈依姆只是把部分的流浪狗转移到了地库,在家中还留有数只不怎么叫唤的流浪狗。此外“别的电梯一周一瓶消毒水,他们那楼,一天用一瓶”。

  然而,几天前因照顾不周而死去的一只流浪狗,让陈依姆彻底下定决心要把狗狗送走,让狗狗们能接受更好的照顾。近日,叶依伯向媒体以及小动物保护中心发出了求助。

  用领养代替流浪

  记者也就此联系了福建省素馨小动物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素素,素素表示,他们可以这对夫妻提供帮助。给狗狗们进行绝育手术,提供狗粮代替食物,防止异臭;帮忙找人来领养;做体内外驱虫,避免人畜感染。

  素素告诉记者,由于动物中心容纳空间有限,目前先领走五只易亲近人、容易被领养的狗狗。在救助的过程当中,素素发现,几只小狗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由于长期被狗链绑着,狗狗颈部和眼周脱毛严重,还产生了皮肤病等问题,因此在给狗狗做完绝育,打完疫苗之后,会给狗狗进行基本治疗。等到狗狗恢复健康后,希望能找到合适的领养人把狗狗送出去。如果有谁能提供帮助或者领养这些流浪狗,欢迎拨打热线968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