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振华最后一次无偿献血◆商振华最后一次无偿献血

  台海网11月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通讯员 陈海林 文/图)走进方舱,填表登记,挽起袖管,抽血检验……10月31日,商振华来到漳州市中心血站,熟门熟路地进行献血。这是商振华20年来的第65次献血,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是他人生中最后一次无偿献血了。

  原来,11月1日,商振华便年满60周岁,从漳州市交通执法支队交通执法员的岗位上退休了。而按照相关规定,60周岁以上不允许再进行无偿献血。“退休前能再献一次血,用自己的血液挽救病人的生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我很快乐。”商振华说,算是为自己的无偿献血生涯画上一个句号,也算是见证退休的一个有意义的仪式。

  提起商振华的献血史,得从1998年11月说起。当时,在漳州市公路局工作的商振华在单位的号召下,和几个同事一起参加无偿献血活动。“那时,很多人对无偿献血并不了解,觉得血很宝贵,也不敢献多,我只献血200毫升。献完后有点恐惧,还和其他几个同事一起去吃了顿好的,当是补身体。”回忆起第一次的献血场景,商振华笑了起来。

  此后,随着献血次数增多,他发觉献血并没那么可怕,便坚持每年到血站献血2次。不料,这一坚持就是20年。

  2006年2月,商振华去献血时,听医生说起,血小板在体内只能存活七天,之后就会自动更新换代,且血小板实用性更大。于是,商振华决定献血小板。“不像献全血,一年只能2次,献血小板7天或10天就可以献一次,这样献血的频率高多了,可以救助更多的人。”商振华说,此后,只要没出差或没生病、吃药,他都会去献血小板,一个月多则四五次,少则2次。

  就这样,商振华的献血量从一开始的一次200毫升变成一次400毫升,从献全血变成献血小板。20年来,他连续捐献机采血小板31次,共4.96万毫升;捐献全血34次,计1.36万毫升,总共无偿献血6.32万毫升。他曾2次荣获全国金质奖章,在漳州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爱心榜排49名。

  更令人感动的是,他还带动亲朋同事结伴献血。这不,受他影响,2004年他还在读大学的儿子,也参与到献血公益事业中来。如今,已参加工作的儿子更是接过父亲无偿献血的棒子,坚持每年去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