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车下客点距离北站出发层近500米,要步行五六分钟。-旅游车下客点距离北站出发层近500米,要步行五六分钟。
▲这个台阶最不好走。▲这个台阶最不好走。
▲游客抱怨距离远,路也不好走。▲游客抱怨距离远,路也不好走。
不少游客都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不少游客都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陈鹏程王绍亮)前天傍晚,一部旅游车开进厦门北站公交场站。导游李小姐带着二三十名游客下了车,步行前往北站出发层。下车点距离出发层进站口近500米,需要步行五六分钟。

  “乘客提着大包小包,时间要长一些。”她说,常有游客抱怨旅游车停得太远,不方便。打的或开私家车可直接到达出发层,BRT和普通公交车的下车点也在附近,而旅游车只能停放在公交场站内,距离最远。

  [导游]

  游客大多提着大包小包走得累了心情有些低落

  前天傍晚,导游李小姐拿着小旗子走在前面,身后跟着二三十名外地游客,从公交场站到北站出发层进站口,这是她每次带团的最后一段路程,这段路程近500米,要走五六分钟。“游客进了站,我的任务就完成了。”她说。

  李小姐从事导游工作仅一个月,这是她第四次到厦门北站送客。虽然每次游客的面孔不同,但抛给她的问题却差不多:“停车点怎么那么远?”“要走多久才能到?”“为什么不直接停在出发层?”

  从旅游车停车点走到出发层进站口需要经过一个临时通道,还要过一个天桥,而且场站里有栏杆围着,路也不怎么平,万一走错了还要回头重新走。“游客过来时挺开心的,离开时往往玩得有些累了,再提着大包小包走这么一段,心情难免会有些低落。”李小姐说。

  同行刘小姐说,北站刚投用时,旅游车可以停在出发层下客,旅客一下车就能进站,但一个月后就不让停了,只能停在公交场站里。

  [游客]

  除了距离远路也不好走担心颠坏拉杆箱

  深圳游客李女士说,厦门北站每天都要迎来送往很多游客,游客来的时候倒还好,走的时候提着大包小包的,要从下车地点走那么远才能到车站,实在太不方便了。

  “何止停车点远,路也不平呀!”跟她一起同行的方女士说,“这路坑坑洼洼的,还有台阶,拉着箱子磕磕碰碰,我真担心轮子会颠坏!”

  温州游客谢先生从旅游车上下来,一手拉着箱子,一手提着大大小小好几个袋子,妻子抱着女儿跟在他身后。“厦门北站那么漂亮、气派,怎么停车场环境这样?连箱子都不好拉。”

  游客罗先生是第二次到厦门旅游了。他说,之前曾陪父母过来玩,走的时候一家人买了许多东西,结果下车后发现要走很远才能到进站口,东西太多不好提,一家人只得走几步歇几步。有了上次的经验,这次他和女友来旅游,仅买了几袋伴手礼回去。他说:“提着走那么远,不方便,还不如网购,直接送到家门口。”

  出站去候车区还要爬楼穿过长长的天桥

  游客离开时不方便,那么从北站出来坐旅游车呢?陕西游客韩先生刚走出出站口,误把记者当成导游,着急地问:“旅游车在哪里?”记者告诉他,坐旅游车还要走五六百米远,他的脸瞬间拉下来,看起来不太高兴。

  昨晚,市民周女士和同事从江西旅游回来,从厦门北站到达层出站口出来左转,需要走一段挺长的路,再爬上楼梯穿过出发层天桥,才到达公交车上客点,花了七八分钟。“旅游回来已经很累了,还要走那么远的距离走出一身汗。”她说,从外地旅游回来,有的大包小包提着行李,还有的要抱孩子,很不方便。

  [保安]

  个别车辆不能进下客区因为他们曾经违反规定

  记者在采访时还发现,有的旅游车停不进北站公交场站,直接在站外下客,导游再带着游客横穿公交场站走到北站出发层。接受记者采访时,司机大倒苦水:“我也不想让游客走那么远,以前因为停车的问题和保安吵了一架,就停不进去了。”

  北站公交场站的保安小刘说,每天进场上下客的旅游车有七八十部,多的时候超过100部,一般集中在每天下午两点半到四点,以及六点半到八点这两个时间段。“在节假日更不得了,没有高峰期和非高峰期的区别,常常要到最后一班动车到站或离站才算结束。”他说。

  为何有些车辆不让进呢?小刘说,有些旅游车的司机不守规则,在场内肆意停放,甚至影响公交车的正常运营,他们一般会把车牌记下来,下次就不让他们进了。结果这些车辆就直接在场外上下客,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有时还影响公交车的正常出入。让小刘困惑的是,让这些车停也不是,不停也不是,希望有关部门能解决一下。

  [链接]

  交通布局安排变化公交和旅游车混停

  记者了解到,按照厦门北站最初的交通布局安排,南广场主要停放社会车辆,北广场主要作为公交首末站、BRT首末站、旅游车上下客点及长途车站等,后因种种原因,北广场仅建成后溪长途车站,公交车和旅游车只能临时找地方停放。2014年1月,厦门北站东侧空地临时建起一个约4.6万平方米的公交场站,公交和旅游车就“混”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