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教湾海洋大世界▲隆教湾海洋大世界
▲隆教光伏现代农业▲隆教光伏现代农业
▲永恒能源项目▲永恒能源项目
▲新能源汽车项目备受关注▲新能源汽车项目备受关注

  到2018年下旬,龙海市东园、海澄等工业园区企业的供热将得到彻底改善。这是因为,今年龙海市引进了漳州永恒能源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恒能源”)。

  据了解,2017年,龙海市成功引进香港永恒能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隆教湾国际海洋大世界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项目总投资达291.9亿元,这些项目将于11月19日集中签约。

  交通:厦漳半小时城市生活圈

  为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龙海市在2017年实施重点交通项目11个,年度投资28.5亿元,着力打造城市发展“大动脉”,力促沿海大通道、省道208复线竣工通车;开工建设锦江大道三期,接通厦漳大桥;开工建设龙江大道二期北港特大桥,接通角美;拓宽改造疏港公路,全力支持保障国道324线九龙岭段公路、厦漳城际轨道R3线、港尾铁路、福厦高铁客运专线、一比疆码头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农村公路,畅通农村交通网络。建立出行综合服务平台,加大城区公交密集度,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与厦门海上客运公交化,构建城区、城乡、城际三位一体的公交服务网络。

  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为龙海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与厦门一水相隔的龙海市,既是闽南的主要物资集散地,又是沟通闽西、粤东、赣南的连接带。290多公里的江海岸线(其中海岸线103.3公里),形成了招银、后石、石码三大港区。其中招银港是首批对台直航口岸、对外开放一类口岸、对金马直航货运口岸,已拥有万吨至10万吨级集装箱和多用途等泊位3个,石码港区建有可供台轮停泊的对台贸易专用码头。

  龙海市区至厦门码头仅19海里,距厦门国际机场仅50公里,至漳州市区19公里,至金门9.4海里,至台湾省台中、高雄、基隆分别为131海里、166海里、203海里。水、陆交通的便利,让龙海成为漳州、厦门打造的“半小时城市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业:三大主导产业领跑经济

  目前,龙海市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推进食品工业、汽车汽配、电力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

  2017年8月,龙海市被中国食品协会授予“中国休闲食品名城”荣誉称号。龙海市也借此名牌效应,提升壮大罐头、水产品、粮油等优质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绿色、功能、休闲、健康食品。

  在装备制造业上,大力推进金龙客车龙海生产基地建设,加快正新轮胎及配套胶料厂建设,形成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物流贸易、出口加工一体化的产业基地。

  电力能源方面,推进后石电厂节能减排改造,推进中海油漳州LNG、福能风电等重大能源项目建设。拓展工业、汽车和公共服务用气,延伸LNG产业链,推进天然气冷能利用、分布式能源、船舶油改气、汽车加气站等下游配套。

  此外,生物与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龙海市重点培育产业。

  龙海市政府2017年工作报告中提到,至2021年,龙海地区生产总值将超760亿元,公共财政总收入超50亿元,区域竞争力显著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提档进位,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政策:不计成本统一地价

  为了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龙海投资,龙海市政府出台了《龙海经济开发区创业园投资扶持奖励办法》、《关于工业用地统一地价款的通知》、《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有效投资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建设龙海经济开发区创业园,打造新型工业化园区,进一步规范全市招商引资工作。

  正如龙海市商务局招商中心主任陈少华所说:“龙海市政府不计成本,统一地价,让利给企业,成本多出的部分,由政府承担。”

  对于龙海市招商引资的政策和政府的行政效率,永恒能源董事长李宝读深有体会:“我们这个项目从初期的相互考察,到最终项目签约,总共才用了6个月时间,其中前3个月的主要工作还是市场调研。”

  据了解,龙海市东园、海澄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项目总投资4.4亿元人民币,一期项目预计明年6月份投产。陈少华介绍说,届时,东园和海澄工业园将得到更实惠、更环保的热能供应,大大减轻企业的负担,并帮助企业完成环保任务。

  上海市漳州商会常务副会长林县军说,作为漳州人,看到家乡有如此好的投资环境,他很乐意为企业牵线搭桥,吸引企业来家乡投资。

  签约项目

  第一批    “6·18平台及生态文明平台”项目合作

  第二批    隆教湾国际海洋大世界项目

  第三批    1。闽招龙海战略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合作基金

  2。中海油漳州LNG冷能利用项目

  3。国际绿色蛋白中心项目

  4。海新集团总部建设项目

  5。永恒集中供热项目

  第四批    1。奇爽生产基地及总部建设项目

  2。智能传感器项目

  3。骏宇海峡两岸食品创意工业园

  4。隆教光伏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

  5。蘑菇工业化农业项目

  项目总投资291.9亿元(其中内资项目287.6亿元,外资项目6500万美元)

  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