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泥单车。淤泥单车。
长满贝壳的共享单车。长满贝壳的共享单车。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郭钦转)“这辆共享单车一定会火。”昨日,一辆特殊的共享单车照片在网上传播,引来许多人的评论和关注。照片显示,在厦门筼筜湖边,这辆车身长满贝壳的共享单车,看起来像得了严重的皮肤病,引人注目。

  晨报记者调查后了解到,这并不是唯一一辆被丢入筼筜湖的共享单车,其根源在于有大量共享单车被违规骑入筼筜湖的游步道。目前,该问题正困扰着筼筜湖的有关管理部门。

  核实:“海瓜子”够炒两大盘

  根据网友拍摄的照片中的城市街景判断,这辆共享单车所处的位置,应该是在筼筜湖靠近槟榔路与湖滨东路路口的某处岸边游步道上。昨日下午3点30分左右,记者果真在此找到了这辆浑身长满了贝壳的共享单车。尽管大部分车身已被淤泥和贝壳覆盖,但车身架上“Mobike”(摩拜)的字样仍清晰可见。

  这辆自行车长得如此奇怪,以至于几乎每位从旁走过的人都会忍不住看两眼,不少市民还会拿出手机给它拍两张。“这上面的‘海瓜子’(贝壳极像海瓜子)够炒两大盘了。”有市民调侃说。大家猜测,这辆共享单车一定是被人扔进筼筜湖的,而且其在湖中的时间肯定不是一两天了。

  记者从筼筜湖管理中心证实,这辆摩拜单车的确是保洁人员从筼筜湖中打捞出来,停靠在湖边游步道上的,正等待单车运营企业前来处理。

  调查:排洪沟清出17辆单车

  就在这辆摩拜单车不到百米的游步道上,记者还看到了另一辆像是刚从湖里捞出来的“小黄车(ofo单车)”,其车身上满是淤泥,多处零件可见严重锈蚀。很显然,水面平静的筼筜湖下,肯定藏着不止一辆被丢弃的共享单车。

  “上个月,单单是对筼筜湖18号排洪沟进行清淤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就一次性清出了17辆共享单车。”筼筜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林剑峰证实了记者的这个猜想。据介绍,将共享单车丢进筼筜湖的行为不仅很不文明,而且有的还可能堵塞航道或排洪通道。

  “平日里也常会接到市民的反映电话,要求清理湖中的共享单车。”林剑峰表示,如今大部分群众觉悟都比较高,看到湖中有共享单车,都会及时地向有关部门反映。而一旦接到反映电话,筼筜湖的保洁人员就要及时前往清理。这种清理工作与湖面漂浮物的清理相比费时费力,大大提高了筼筜湖保洁的成本和难度。

  原因:违规骑行却不愿善后

  根据筼筜湖的管理规定,筼筜湖边的游步道是不允许自行车进入的。但目前,将共享单车骑进游步道骑行的行为却十分普遍。林剑峰介绍,筼筜湖的管理人员从游步道、绿化带等处清理的共享单车每天不下十几辆,里面还不包括被丢入水中的共享单车。

  以槟榔路的筼筜湖游步道为例,和马路及人行道本身不在一个水平面上,中间隔着绿化带,许多地方都立着自行车禁入的标志,但晨报记者在这短短数百米的游步道上就发现了多辆共享单车。

  “如果骑完车能进行善后,也不会导致这样的困扰。”林剑峰说,很多人在游步道骑完车后,就直接把共享单车丢在那。林剑峰分析,这些留在游步道的共享单车是导致筼筜湖面下存在共享单车的主要原因。因为原本不宽的游步道一旦摆放共享单车,容易堵住去路,这些挡路的单车就很可能会被部分人丢入湖中。

  回应:目前很难有效监管

  “这种情况目前很难避免。”林剑峰表示,为方便市民进出,筼筜湖周边的游步道大都是开放式的,所以管理部门很难对这种不文明行为进行有效监管。目前,他们也已将这些问题反映到了城管执法部门。

  对于这辆在网上流传的摩拜单车,摩拜公司在昨日傍晚也给出了回应,称将及时前往处理。摩拜单车方面还表示,此前也已处理了多辆类似被丢入湖中的摩拜单车,对这种恶意破坏单车的行为,他们表示强烈谴责,并保留诉诸法律权利。“我们希望共享单车能给城市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呼吁市民文明使用,共享文明。”S7B21057

  声音

  网友“要安我何”:唉,其实这也是能给大家伙带来方便的代步工具,为什么有这种行为?不能理解。

  网友“一签”:共享单车企业常常呼吁市民文明骑行,也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共享单车被丢入湖中,是企业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结果,却要由政府来埋单打捞,这样是否合理?

  网友“怀恋-紫罗兰”:杏林湾这里上周也捞了好几辆起来,这扔车的人素质真是不行。

  网友“嘲一工一”:密集恐惧症,这图看了起一身的鸡皮疙瘩。

  网友“holly99cn”:几乎每天到筼筜湖边走路,常常看到被丢进湖里的自行车。而这一辆,是在湖里泡了多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