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张连治)立冬进补是厦门的一种传统习俗,闽南还有句俗语叫:“立冬补冬补嘴空”,意思就是入冬之后要多吃点好的,才能让整个冬季身体健壮。但是进补要适度,两天前,一位厦门小朋友就是因为妈妈的过度“进补”,导致急性胃穿孔,经过紧急手术才保住了性命。“孩子小时候做过心脏手术,一直比同龄人瘦小,我特别心疼。”住院的孩子今年12岁,他的母亲说,入冬之后她想趁机给孩子好好补补身子,便从网上搜来美食烹饪方法,天天变着法子,炖各种补品、肉类等给孩子吃。可能习惯了母亲从小“填鸭式”的饮食,孩子对美食来者不拒,每天吃得小肚子圆滚滚的。

  这样持续1周后,孩子突然出现腹痛腹胀的症状。这下妈妈着急了,赶紧带孩子到儿童医院就诊,经腹部x线检查发现孩子的腹部出现大量的气体。

  儿童医院外科张中喜主任连夜急诊为孩子进行手术探查,从孩子的腹中吸出大量未完全消化的胡萝卜等食物残渣,还在胃部发现6处溃疡穿孔。术后经医护人员精心照顾,孩子很快恢复了健康。“患儿的病是因为暴饮暴食,加上原先有胃部疾病而引起的急性胃穿孔。这样的暴饮暴食还可能引起急性胃扩张,急性胰腺炎等。”张中喜说,因为过饱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肠道负担加重,胃长时间处于饱胀状态,分泌大量胃液,会破坏胃黏膜,产生胃部炎症。

  医生提醒,冬季进补需要适量,特别儿童饮食应注意膳食营养要均衡,饮食应有规律,避免暴饮暴食;最佳的饮品是白开水,拒绝碳酸饮料;补品不能常用,易造成早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