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使用假临时号牌被查获。男子使用假临时号牌被查获。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特派泉州记者 万代辉 通讯员 陈鸿)男子因在4S店买车收到销售人员提供的假临时车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载3个好友上高速被交警查获,面临罚款和行政拘留等处罚。

  22日22时,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四中队相关民警在德化出入口进行交通安全宣传。这时,一辆无牌白色捷豹小轿车进入民警视线,民警当即上前进行拦截,要求驾驶员接受检查。

  民警检查时发现,车内一共坐了4人,驾驶员向民警出示了驾驶证与两张车号为赣D150**的临时号牌。民警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查询,却发现在查询平台上无法查询到该号牌的任何信息。随后,民警又根据该号牌的字体以及牌证识别标准比对,发现此号牌为假牌。得知这一情况时,驾驶人显得很诧异,民警随即向驾驶员了解车辆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驾驶员姓温,今年10月,他从某捷豹4S店购买了这辆小轿车,当时车子还没有上牌,4S店销售人员告诉他,可以帮忙办理机动车临时牌,费用为350元。当天提车时,温某就将办理临时牌的费用和车款付给了4S店。等到11月初,4S店销售人员邮寄了两张机动车临时号牌给温某,温某收到后也没有多加注意,就一直使用到当天被查获。

  温某得知号牌是假的时,立即打电话与销售人员联系。4S店销售人员称,该机动车临时号牌是找中介办理的。24日,温某再次与4S店联系,但该4S店一直没能给予正面回应。目前,温某因实施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面临着罚款2000元,计12分,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泉州的黄永松律师。黄律师说,驾驶人出现因假临时车牌号问题被警方查获且将面临相关处罚,如果驾驶人有证据证明该临时车牌与4S店有关,由此造成的损失应由4S店承担。温某可要求4S店赔偿损失,协商不成也可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

  泉州交警提醒,临时车牌证一定要本人亲自去办理。目前相关部门没有委托中介代办,消费者购车时千万别上当,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