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汉字能够代表您的 2017 年?今天又有 3 位两岸知名人士为汉字节荐字。

  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刘堆来推荐了 " 金 " 字,他认为,厦门会晤带来的 " 红利 ",让老百姓未来的 " 金 " 色生活更加可期。台湾著名诗人颜艾琳则推荐了 " 同 ",在她看来,两岸同文同种,在诗歌、文艺、文创等方面,应以相 " 同 " 初心,创不 " 同 " 作品。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推荐了 " 冷 " 字,他认为,两岸人民应该多多交流互相理解,一起赶走两岸间的 " 冷风 "。

  2017 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在两岸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两岸各界的知名人士纷纷为汉字节荐字,截至今天,我们已经刊登了 36 个荐字。值得一提的是,晨报为市民提供的荐字平台吸引了 1000 多人参与。

台湾著名诗人 颜艾琳台湾著名诗人 颜艾琳

  以相 " 同 " 初心 创不 " 同 " 作品

  近年来,两岸民间诗歌交流频繁,台湾著名诗人颜艾琳也频频来大陆参加诗歌交流。" 同 " 是她推荐的年度汉字。

  颜 艾琳认为,基于同文同种、同理同心,近年来两岸人民在生活上、观念上都在快速拉近,在创意发展、环保减碳、社区营造等重要议题上同步齐进。而在诗歌、文 艺、文创等方面,颜艾琳认为,要讲究 " 同 ",同时也要有所不 " 同 "。文艺家们有着相同的初心,朝着真善美的方向去创作,同时要有自己的作品辨识度,要创造不同。

  " 让我们站在同善同好的基础上,做好每件不同的创意大小事;虽事不同,但初心相同,都朝向真善美。" 颜艾琳说。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 蓝博洲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 蓝博洲

  相互理解 赶走两岸 " 冷 " 风

  在蓝博洲看来,今年两岸关系可以用 " 冷 " 来概括。" 今年,两岸关系趋冷,但是还是会回温。" 对于两岸关系的未来,蓝博洲充满期待。他表示," 冷 " 不是永远的,这是一个历史的过程,经历过这段寒 " 冷 ",最终会迎来春暖花开。

  蓝博洲说,两岸民众要通过交往交流,相互理解,才能赶走这股 " 冷 " 气。" 台湾民众不能太主观,不能一味认为大陆落后。" 蓝博洲说,台湾民众对于大陆也需要有前后比较,要看到大陆的发展。

  蓝博洲认为,文化是两岸交流的重要手段,让台湾民众了解大陆发展的历史以及台湾问题的由来,有利于两岸的和平发展。他说,台湾举办的爱国主义光荣历史图片巡回展览就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手段,有利于加强台湾民众的祖国认同感。

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刘堆来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刘堆来

  厦门将走上 " 金 " 光大道

  厦 门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刘堆来说,汉字 " 金 " 的本意是名词,是一种金属矿物,但引申出来的形容词,是 " 最具价值的、宝贵的 "。今年 9 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办,为厦门这座城市增色不少,金砖将带来更多 " 金色的 " 发展机会。刘堆来表示,厦门的未来,将走上 " 金 " 光大道。

  此外,不久前,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在经济、民生等方面都释放出更多含金量十足的 " 红利 "。对于老百姓而言,未来的 " 金 " 色生活也更加可期。

  【汉字节预告】

  11 月 29 日至 12 月 13 日将进入汉字票选阶段,开启网络票选通道,发动两岸民众为候选年度汉字投票。届时,新浪网、太阳网、海西晨报 · ZAKER 厦门等网站和移动客户端都将开设投票专区。

  汉字票选活动分为初选和决选两个环节。11 月 29 日至 12 月 5 日,经过投票,选出 10 个入选汉字进入决选环节;12 月 6 日至 13 日选出年度汉字。最终,当选的 2017 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将于 12 月 15 日在台北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