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漳州市区有名又好喝的凉茶店,不少市民总会提到“黄亚财凉茶”店。这可是一家注册了凉茶商标品牌,有着近19年经营历史,开了多家分店的好口碑老店,而他的创办人就是黄海榕。

  -  因患小儿麻痹,双脚不良于行,今年7月被评为二级残疾。然而,黄海榕并没有屈服于命运,扛起本土凉茶品牌大旗,走向自强求学路、创业路!

  -  双脚残疾 仍要学一技之长

  -  黄海榕,今年43岁,是土生土长的芗城人。10岁时,因一次高烧晕倒,双腿从此不能动弹,最终患上小儿麻痹症,不幸失去双脚独立行走的能力,停学就医。

  -  经过两年的不断治疗,12岁时,黄海榕的病情有所好转,勉强能一瘸一拐地行走。

  -  14岁重返校园,一直读到了中专。“这段时间最苦,但对我来说最为关键!”黄海榕说,读书期间,他经常受到同学们背后的指指点点,面对异于常 人的自己时常感到自卑。后来,他渐渐想开了,“生活还要继续,做男人应该要有担当,不能做啃老族”。“虽然我双腿残疾了,但不能做文盲,至少要学会读懂一 份报纸,懂得更多知识。”黄海榕清楚地明白,识字是第一步,更要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才不会被人看不起。

  -  初中毕业后,他选择到职业中专学校学习美术。毕业后,他跟着师傅学习贵重金属加工,开始帮别人加工些银饰、金饰、手镯挂件等,但因收入不理想,又去当一名福利企业仪表装配工人。

  -  不屈不挠 走上凉茶致富路

  -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父亲说家里祖辈对中草药有研究,还有些配方。灵光一闪,黄海榕想:把中草药加工制成凉茶,肯定有市场,这可是一个商机。

  -  1998年,刚满24岁的黄海榕向朋友借了800元,加上工作存下的1000元,买了一辆三轮车,以及一些制作凉茶的工具和材料,开始尝试凉茶的烧熬和零售。

  -  起先,他在家里煮好凉茶,罐装到保温桶里,用三轮车推到芝山公园附近卖。日子一久,竟也有了固定的客源。然而,因占用公共用地,他被劝说离 开。“卖不了凉茶,没有收入怎么办?”后来,黄海榕找到了通北街道的残联组织说明情况。在残联的帮助下,他才在芝山公园门口有了一个自己的凉茶摊位。

  -  2003年时机成熟,他结束流动摊位,选定中山公园西大门附近的一个店面,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在首家店面经营稳定的基础上,他一方面以父亲的 名字在工商局注册了自己的凉茶品牌商标——“黄亚财凉茶”,一方面在芗城区菜市路开了他的第二间连锁店,小小的凉茶生意越做越红火。

  -  2008年,黄海榕自食其力,买了房子,结了婚。4年前,他在芗城区青年路老街区买了店铺,开着真正属于他的“黄亚财凉茶”店。店里除了经营 凉茶外,还兼售些石玩和他自己加工、制作的金属工艺品等。“残疾并不阻碍你的求学和创业致富之路,只要有志向,有信心,持之以恒,小生意也能做成大气 候。”黄海榕笑着说道。(记者 张雄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