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温航 实习生 李钰莹 通讯员 刘祎暾 文/图)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本为美事。不过,近日,集美街头有5人合伙布棋局,无论你棋落何处,皆是利尽财散。一六旬老汉因此被骗了6500元。

  11月30日15时50分许,在集美区人民法院旁的天桥上,一场“高手对决”正在上演——两名男子对着一盘象棋残局在对决,途经此地的兰大爷被吸引了过去。短短两分钟,只见一男子破了残局,还赢了双倍奖金。

  这下,兰大爷的兴致被勾了上来,一旁围观的三名男子此时纷纷起哄。兰大爷决定一展棋艺,于是下了500元的注。棋主葛某平让兰大爷选择棋色后,便开始了对决。不料,不一会儿,兰大爷便败下阵来,输掉了500元现金。不甘心的兰大爷决定再来一盘,无奈还是不敌对手。

  接连三盘下来,兰大爷一下子输了1500元,身上已无现金的兰大爷准备离开时,一旁“观棋”的黎某刚称愿意借现金给兰大爷,助其翻盘。一心想着翻盘的兰大爷一下子下了2000元赌注,可惜,结局还是一样血本无归。鉴于赢棋就能获得双倍奖金,兰大爷决定背水一战,最后一盘,兰大爷下注3000元,可惜,棋局“暗藏杀机”,明则为棋,实则是骗。

  短短的十几分钟内,兰大爷就输了6500元。而棋主和所谓的“观众”在诈骗得手后,立即逃跑,不仅将摊位收拾干净,连在集美租的房也办理了退租手续。兰大爷反应过来,遂向集美侨英派出所报了警。

  12月1至2日,5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