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同款紫色双肩包。

  包内装有活体样本的盒子。(图片由陈先生提供)

  不少市民转发帮忙寻找。

  (厦门日报记者 何炳进 罗子泓)一个双肩包决定着一名患者的病情,但它现在不见了。昨日,陈先生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消息,寻找这个“救命包”。

  多一次转发就多一丝希望,网友、曙光救援队、警察等各方力量迅速加入,全城接力转发,用各种方式搜寻这个“救命包”。

  [一个关键]

  样本很重要

  决定用药和剂量

  陈先生的哥哥因尿毒症住进了医院,经过检查,肾器官情况不容乐观。“医生说只有通过做‘肾刺穿’活体报告,才能确定准确的用药和剂量。”陈先生告诉记者,哥哥的病情越发严重,医生说只能承受一次“肾刺穿”——这也就意味着,20日当天取出的活体样本,决定着接下来救治的每一个关键环节。

  有了活体样本,需要尽快做检测。考虑到病情紧急,需要快速诊断,患者家属采纳了医院的建议外送检测,外送检测时间会比传统检测流程快两周至三周。

  [一场意外] 未赶上动车 背包落在吃饭点

  20日,负责外送检测的钟小姐准备将陈先生哥哥的样本送往广州做检测,这已不是她第一次负责类似事项。

  据钟小姐说,当时她在医院等待活体样本,时间耽误的话,可能错过送检的动车。傍晚5点左右,钟小姐终于拿到了活体样本。她说,第一时间打车前往火车站,无奈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路况拥堵,到达火车站时,还是错过了动车的发车时间。

  “只能第二天再送。当时天色较晚,家也在附近,就打算吃完晚饭再回去。”钟小姐说,她选择在铁路家园小区站西路一家麻辣烫摊点吃晚饭。吃完后大约是20日晚上7点多,钟小姐付款后就回家了,但把装着活体样本的双肩包忘在了摊位上。

  “后来我发现包找不到了。”钟小姐在家找不到双肩包,想到了可能遗忘在麻辣烫摊点,不过由于发现时已经很晚,她准备隔天再去找摊点老板。昨日一大早,钟小姐一路询问附近居民,花了2个小时找到了店老板,却被告知没看见双肩包。钟小姐说,她赶紧把遗失双肩包的情况打印成寻物启事,张贴在火车站附近,希望拿走背包的人,把最重要的活体样本及时联系归还。

  钟小姐同时也报警求助。记者向警方核实,梧村派出所民警表示,确实有接到报警求助寻找双肩包,已带报警人查阅了附近监控。钟小姐说,现在能确定的是,她的确是背着这个双肩包去吃麻辣烫的,但走时没有背。

  [一丝希望] 若在7天内找到 还能继续送检

  钟小姐说,遗失的紫色双肩包内,除了部分现金和身份证、工作文件外,最重要的就是放在隔热层的活体样本。“因为活体样本有保存液保存着,有保存期,只要7天内找到,就还能继续送检。”钟小姐说,只要在27日之前找回活体样本,就可以送检。

  那么,能不能再取一份活体样本呢?同样的问题陈先生也问过医生,不过得到的答复是否定的,陈先生的哥哥病情已经恶化,承受不起再一次穿刺——可以说,这个双肩包就是陈先生哥哥的救命包。

  昨日,不少市民得到消息后也纷纷转发,厦门曙光救援队也接到求助信息,正在全城搜寻。若有读者发现这个背包的相关线索,请第一时间联系本报热线968820或拨打110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