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为小河搭建的鳄鱼馆

  台湾鳄鱼王“小河”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翠仙 陈晓青)昨天上午,中远之星货轮从台湾带来了一位特殊的朋友———台湾“鳄鱼王”。“鳄鱼王”名叫小河,是台湾的动物人气明星,在台南生活了36年之后,将搬到位于翔安的厦门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据动物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一周之后,这只“鳄鱼王”就可以与观众们见面了。

  小河重达1250公斤,长约6米,今年已经36岁,相当于人类的中年,是全台湾体型最大的河口鳄。此次为小河搬家可是花费了大功夫。

  据介绍,小河是搭乘20日晚上9点从台中出发的货轮来到厦门的。“小河体型庞大,而且对温度很敏感,气温低于20℃就会对它造成影响。”负责运送小河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为小河量身定制了一个6米多的木箱子,保证小河能很舒适地躺在里面,再把木箱子放进恒温箱里,确保小河不被冻伤。在层层保护下,小河在昨天上午8点抵达厦门。

  面对小河这样的庞然大物,海关的工作人员也惊讶不已。“这应该是我们第一次进口这么大型的动物。”厦门海关驻国际邮轮港办事处(以下简称邮轮办)监管科科长朱青青介绍,在小河到达的前一天,他们就与货主进行沟通,指导报关材料递交等,为小河的顺利通关打下基础。

  今天,小河将抵达它的新家———厦门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我们将在中午为小河开箱。”动物园投资经营部部长王庭艳介绍,选在中午是因为那时候气温高,对于小河来说是最舒服的时候。

  “开箱之后,我们的兽医会给小河做身体检查,看看在运输过程中是否出现外伤。”王庭艳说,他们会先给小河治疗,隔离观察一周左右,在小河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之后,这位台湾的人气明星将与观众们见面。

  住阳光沙滩房还能“泡温泉”

  一侧是假山流水,一侧是“户外花型沙滩”,水陆两栖,还设计了一个台湾岛景观造型……为了迎接小河的到来,厦门中非世野野生动物园从今年4月开始,就特地为其搭建了一个占地200多平方米的鳄鱼馆。

  “这个新家比原来小河在台湾的家大4倍左右,也更舒适。”据动物园投资经营部长王庭艳介绍,小河的饲养者邱锡河参与了鳄鱼馆的设计和监工,此前也曾带着家人多次来翔安看过。“邱先生也觉得这里的生活环境没问题,甚至更舒适。”

  “不过,这边的温度会比台南低两三度,为了保证小河不受寒,我们设计了保温系统。”王庭艳说,鳄鱼是冷血动物,一般要生活在22℃—25℃环境下。为此,动物园方面在鳄鱼馆架设了10台1000瓦的大功率保温灯,此外,还在假山流水中装了加热设备。“我们还会在鳄鱼馆四周装四到六个干湿温度计,时刻检测里面的温度和湿度。”

  据了解,鳄鱼王小河属东南亚河口鳄,也叫湾鳄或咸水鳄,夏季一天要吃260斤左右的鱼,如今正进入冬眠期,食量有所减少,一天吃50斤左右就行。“原来在台湾,小河一般都吃虱目鱼,但在大陆没有找到这种鱼,所以我们准备用活鲢鱼代替。”王庭艳说。

  “小河”来厦台湾民众很不舍

  小河原本住在台南的麻豆鳄鱼王生态农场里,在台湾,它可是一个人气大明星,从普通百姓到各界名人都是他的粉丝,纷纷来到农场里与它合影。

  为何小河要漂洋过海来到厦门?原来,小河所在的台南麻豆鳄鱼王生态农场转做育种生意,无法继续抚养小河。“我的祖籍在福建,厦门的气候以及语言方面都与台湾很像,而且与台湾又很近,很适合小河生存,所以就决定将它赠送给厦门的动物园。”麻豆鳄鱼王生态农场的主人邱先生说,他也希望小河成为两岸交流的一座新桥梁。

  得知小河要到厦门来,很多台湾民众都依依不舍,赶到生态农场为它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