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酒店被打造成北欧风格的长租公寓。快捷酒店被打造成北欧风格的长租公寓。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 记者 张海军)早在2010年前后,市面上就出现了面向青年的“服务式公寓”。到了2014年,多家房地产开发商依托自身房源,有意识地试水长租公寓。在厦门,已经有超过32家专业化租赁机构,包括开发商、国企、民营资本都在看好这一领域的市场。

  长租公寓市场受关注各路资本看好

  “这里的一家快捷酒店怎么不见了?”原本在湖滨北路靠近长青路的地方,有一家开了多年的快捷酒店,不过市民陈先生最近发现原来的快捷酒店变身成为长租公寓了。

  公寓的名字叫宿禧,工作人员说,投资人花巨资请来设计师,把公寓打造成北欧风格。高大上的玻璃门禁、考究的室内装修、各种精巧的家具,已经看不出以往快捷酒店的模样。“现在还处在试营业阶段,我们还没做宣传,要来看房先得打电话预约。”工作人员说。记者在网上找到宿禧的微博,目前只有80多个粉丝。

  从去年开始,一些连锁品牌开始布局厦门市场,万科泊寓、魔方公寓、龙湖冠寓、UONE社区、红璞公寓等逐渐进入厦门。此外,包括安居集团、金圆集团等在内的本地国企也有意进军长租公寓市场。

  厦门市国土房产局市场管理处调研员张晓介绍,两年前,厦门的专业化租赁机构还不到10家,房屋拥有量不足全市租赁市场的1%,到今年7月,机构总数已经增至32家,而且房屋持有量大幅增加,接近全市租赁住房总量的5%。

  他说,蜂拥而至的专业化机构无疑改变了我市住房租赁市场的结构,但从房源性质、结构与位置、住房租赁企业的经营方式等因素分析,机构在市场的占比很难超过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厦门可供挖掘的租赁住房约有120万套(间),未来机构经营的租赁住房可能在40万间以内。

  另外,长租公寓也不是连锁品牌的专利,不少厦门本地“二房东”也开始向长租公寓模式转型。在软件园二期旁边,尽管已有万科泊寓的两栋公寓,但仍然有人租下一栋老旧大楼,整体改造成公寓,打出广告准备经营长租公寓。

  市场人群规模很大有房子的也去租

  “租赁市场很大,并不是大家通常想到的没有房子的人才去租房。”在厦门举行的由中国银行主办的2017中国住房租赁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说,高收入家庭、改善型,是一个以整租需求为主的群体。他们有房子,可能还不只一套,但还依然要租房。因为教育和工作,都会产生租房需求。这类人群支付能力比较强,这一类需求快速上升,要占到城市约10%的市场。

  他说,第二类市场才是以年轻的白领、大学生以及暂时没买房的家庭为主的,可以称为可支付私人租赁市场。链家做过1000份线下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概90%的租房群体年龄在21―35岁之间,80%的租赁人口是外来的流动人口,60%是合租状态,47.6%的租客是以地铁为租房条件。

  “还有一类人群是租房的夹心层。这类人暂时没有买房,但是未来一定会买房。”杨现领说,这部分大多已获得城市户口,或者就是城市人口,他们可能已经结婚,虽然暂时买不起房,但是买房对于他来说是刚需。这一类人群大概占了租客的21%,在整个城市家庭里有占10%的比例,所以这一类人的需求也是需要考虑的。

  杨现领说,现在不少有开发商背景的企业进入租赁市场,这和经营之前的模式完全不同,原有的模式是以开发为主,强调高周转、高流转、高杠杆。

  “可是经营住房租赁行业不一样,房子建出来是服务的开始。经营者将会发现每六个月要换一批租客,还要提供大量琐碎的服务。”他说,这个不是传统开发商能搞定的。开发商做公寓有非常强的资产端优势,也有明显的劣势,他认为,应鼓励现有租赁企业相互合作。

  设备坏了可扫码报修 形成精细化运营体系

  “很多人说做长租公寓一直在贴钱,不赚钱,其实,未来只要做到精细化运营管理,提升收益,降低成本,就能实现较好的投资回报。”UONE优望社区董事长丘运贤对本报记者说,未来长租公寓实现盈利是有希望的。

  他认为,摆在长租公寓面前的第一道槛就是资产的获取,获取资产难,获取好的资产更难。随着政策红利释放和资产激活,工业、商业房产改造公寓的可能性会变大。而进入这一行业的大资金也越来越多,包括产业基金、业主直投、银行资金或者是资产证券化,可以让行业不再为资金而烦恼。“之后,我们对长租公寓最大的期待就是运营管理能力的提升。”

  丘运贤说,优望的精细化运营管理从五个模块、十个节点来管控。从最初的物业拓展到产品工程,再到房源销售和运营管理,把整个流程串起来就形成了精细化运营体系。

  优望的装修采用装配式施工,只需要一个工种,不需要水电工、泥水工。这样大幅缩短装修时间,原来硬装需要100天,他们可以做到15天完成。他们有自己的设计师,设计理念不仅来源于设计师的灵感,还来自于租客的真实生活。

  每一个生活场景下,设计师还会计算“安全系数”。比如,木材板材能否少用一点,高床的踏步能否多5厘米,家具边角可不可以进行柔化处理,水杯和插座的位置会不会起冲突。除了一体化设计,他们还对软装进行标准化管理,从材料源头、出厂使用,产品维护、用户反馈到优化,都由他们进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供应链系统。他们还推出了距离服务、增值服务、物业管理、报修管理、报事响应等服务。房间里任何一个设备坏了,无需电话无需找人,通过手机APP直接扫码就可以实现快速报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