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1月9日讯 据龙岩电视台公共频道报道,夜幕下,盗贼高空作业、神出鬼没。凭借空调外机、管道等,就能攀爬到十几层高的居民楼入室盗窃,一个月内,几十户居民家难逃此劫。经警方缜密侦查,这名长期奔袭于各大居民楼的“蜘蛛大盗”终于现出了原形。

  2017年11月29日晚,外出办事的罗先生一家回到自己位于中城北环西路的小区时顿时傻眼了。他们发现放在里屋衣橱里的贵重物品全不见了。

  罗女士:我八点下到楼下,十一点上楼,两三个橱子都被偷光光,我老公的Ipad、手表,我的首饰,全部都被偷光,总价值五六万。

  警方接报后立即展开侦查,民警发现,这伙看似鲁莽的窃贼实则并不简单,嫌疑人手法老道,在现场极少留下蛛丝马迹,这给案件侦破带来一定难度。

  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刑侦大队 罗立民

  一般通过高空攀爬,看到这户人家窗户没关,防盗网又是比较脆弱的那种防盗网,就直接把防盗网拧断攀爬入户。很多受害人提供被盗物品,自己都记不清楚是什么物品。

  这头警方在忙着破案,那边窃贼也没闲着,去年11月份以来,新罗区多个小区接连发生多起深夜攀高翻窗入室盗窃案,给辖区群众造成不小损失。

  短时间内,几十户居民家遭劫,那么,他们会是同一伙人所为吗?经过细致的现场勘查、查看周边视频和调查走访,警方分析认为,这几起盗窃案无论从作案对象的选择,还是作案的手法都十分相似。警方将它们串并侦查。

  通过回访受害人和“天眼”追踪,警方掌握到主要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撬窗入室、翻找财物、打包装箱……整个作案过程井井有条、毫不费力。三名犯罪嫌疑人极为狡猾,快进快出、分工明确、动作娴熟、反侦查意识强,但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其得意之处也正是侦查突破口。摄像头还是清晰地显示出嫌疑男子的样貌及着装。

  专案组民警继续扩线深挖,对周边监控视频循踪追击,仔细梳理各类信息,通过对多起案件的梳理和对嫌疑人的查询,警方最终锁定了主要的犯罪嫌疑人。

  龙岩市公安局新罗分局刑侦大队 罗立民

  我们通过前期研判,主要嫌疑人经常有高消费的东西,有租车去偷东西,去入室盗窃。这个人已经被我们取保候审,对他就比较关注,之前也是盗窃前科、吸毒。

  法网恢恢,这伙疯狂作案的窃贼最终迎来了覆灭的日子,警方通过蹲守摸排,掌握到嫌疑人的行踪,2017年12月22日,民警在掌握了该团伙的活动规律后,寻找时机实施抓捕。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临近年末,入室盗窃案高发,对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此类案件大多通过撬门、爬楼、钻窗等方法入室,警方提示,居民可采取以下措施加以防范:

  1、家中尽量不存放现金和贵重物品,从根源上降低被盗可能。

  2、市民在外出时,即使时间很短,也要锁好房门,关好窗户。窗台落灰、家中长时间关灯等房屋空置的线索可能被“惦记”。因此更要加强防护。

  3、各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租户房主等加强技防物防设施建设,加装必要的门禁、密码锁、视频监控等物防设施,并确保物防设施正常有效运转,切实履行好自身的安全防范职责。

  4、如果发现家中被盗不要惊慌,保护好自身安全和现场,及时报警,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调查。如果正好撞上犯罪分子在家中行窃时,应保持头脑冷静,在不被发现、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马上报警,如被对方发现,应正确衡量双方力量,在力量相差较悬殊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和其发生正面冲突,然后再伺机报警或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