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刘宇瀚)2017年各类账单接连出炉,昨日,厦大图书馆也对外公布了年度“总报表”,展示过去一年厦大图书馆的入馆总人次、馆藏资源、年度热门图书榜等2017年全年数据。

  据悉,从2014年开始,厦大图书馆每年都会在岁末或年初,以数据图表的方式公布这类有趣的“总报表”,让学生们更好地分享收获、展望未来。

  入馆总人次增长30万

  数据显示,去年厦大学生到图书馆的总人次达278万人次,比2016年多了30万人次。虽然离2015年的340万人次仍有距离,但可以看出厦门学生依然热爱图书馆时光。

  在纸质图书借阅量上,厦大图书馆去年一年纸质图书的借阅量达42万多册,这一数据相较2016年有所下降。

  纸质图书借阅量少了,相应的,电子文献的下载量有所提升,去年厦大图书馆电子文献下载的篇数达1359万篇。

  此外,厦大图书馆去年自主打印数再次提高,达到284万张,平均每人次7张。

  经济学院“学霸”不少

  厦大图书馆以良好的学习氛围闻名。去年的人均自习时长,本科生以人均54.3小时占据榜单位置;博士生次之,为49.5小时;硕士生为37.1小时。

  回到书的主题上,去年博士生以人均借书11本遥遥领先,本科生7本、硕士生6本、教工5本。

  有趣的是,去年入馆天数最多的读者,是一位来自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其在图书馆的时间达到305天,而去年厦大图书馆全年开放331天,这位同学只有26天没去图书馆,出勤率达92.14%。紧随其后的两位读者同样是博士生,分别来自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学院。

  去年自习时间最长的读者赵同学同样来自经济学院。这种“学霸”济济的榜单首位,前三年均花落经济学院。赵同学去年在图书馆的时间达2599小时,以厦大图书馆去年开放331天来计算,她每天要在图书馆呆7.85个小时。而厦大图书馆一天的开放时间为15小时。

  去年“书神”的称号当之无愧地归属人文学院的硕士生吴同学。去年,吴同学借阅量达678本,按厦大图书馆331天的开放时间计算,平均每天借阅2本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