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骑兵”无人机翱翔蓝天。“海骑兵”无人机翱翔蓝天。
只需把“马克小V”夹在手机上,就能拍摄360度全景视频。只需把“马克小V”夹在手机上,就能拍摄360度全景视频。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君宁)有“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第十九届高交会不久前在深圳落幕,厦门企业众多创新项目成为高交会的一大亮点,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技术服务业、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领域的高新技术项目展现了“厦门智造”的力量。连日来,记者探寻了部分我市参展高交会的高新技术亮点项目,深入了解厦企如何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您解码这些或将改变市民生活或已应用于工业中的“黑科技”。

  小小镜头让手机秒变VR取景器

  提起VR,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也许是“VR眼镜”或其他体感设备,事实上,VR的内容即全景视频才是其生命力所在。厦企马克艾斯信息科技研发出一款让手机秒变VR相机的亲民黑科技——全景VR取像器“马克小V”。

  实际上,“马克小V”已经在全球VR圈内小有名气。记者将这个重量只有30克的取像器装在手机上,不需要转动身体或手机,打开配套软件就能一键拍摄与播放360度全景影像。这个“神器”包含了该公司CEO陈武雄博士留英读博期间的部分研究成果:光学取像元件以及影像拆解与堆叠技术。

  往常,制作VR内容大多使用专业多镜头相机,需要将每个镜头拍摄到不同角度的视频,运用后期拼接手段制成全景视频,常常出现接缝、错位的尴尬,而“马克小V”根本不担心此类问题。“它是全球首款采用单镜头取像技术的全景VR取像器,机身内置的光学取像元件将周围景象取进取像器中,通过折射把光线汇聚进入手机镜头。”陈武雄向记者介绍说,手机镜头取到景之后,通过后期软件转为清晰的全景影像,过程只需0.033秒。与市面上传统VR相机相比,它还具有不用电池、全身防水等优点。

  其实这项技术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除了需要硬件方面的支持以外,后期软件如何处理也非常关键。陈武雄介绍,由于取像器是通过其机身内的高多曲度光学取像元件一次取周围环景到手机内,所以后期并不是采用拼接技术,而是一个叫“影像拆解与堆叠技术”的演算法。有了这个演算法,可以将取像元件取进的圆形景象快速转换成矩形影像,在手机上实时浏览周围景象不会卡,视频实现真正的无接缝、无错位、无扭曲。这个演算法和取像元件均获得了国际ICDIP数位影像处理研讨会技术委员会的认证,是国内第一家拥有自己核心技术的VR产业公司,让世界为之惊艳。

  作为一个主要面对大众消费者的产品,“马克小V”有自己独特的定位。陈武雄表示,希望能借由这款产品将VR带进寻常百姓家,让国内VR企业更加注重创新技术,也让世界看到中国创造的力量。“最适合大众智能手机的亲民设备才是让VR普及的突破口。”有业内人士认为。

  40公斤级无人机能“救命”

  在您的脑海中,无人机该是什么样?搭载导弹的军用机?迷你航拍的消费机?还是喷洒农药的服务机?我市一家年轻的无人飞行器企业将目光瞄准了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这种将民用多旋翼无人机垂直起降功能“移植”到固定翼无人机上的无人机新机种,不仅结合了固定翼飞机续航时间长的优点,还解决了起飞降落麻烦需要跑道的痛点,可用于海上搜救等。

  在第十九届高交会以及去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无人系统成果交易展示会上,厦门汉飞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海骑兵”工业级油电混合垂直起降复合翼无人机十分引人注目。记者在位于同安区的汉飞鹰研发中心看到了这款“巨无霸”无人机——全机长2米,翼展宽有3.7米,重量达到了40公斤——据说,这在目前已投入使用的同类机型中起飞重量全国领先。之所以被称为“海骑兵”,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机可服务于海事搜救、渔业探测、警用安防、环保监测等领域,可以在移动中的甲板上高精度垂直起降,还能通过与巡逻船舰互联形成海陆空三维一体的动态监管网。

  虽然是一家初创仅一年的公司,但他们的技术团队均来自中国航空航天最高学府和院校,还有具备多年参与研制国内顶尖无人军用机经验的核心研发团队,技术已较为成熟。据介绍,“海骑兵”的最大飞行时速为180公里,在油动状态下具有6小时的留空能力。其悬停动力采用的是“四轴八桨”设计,有良好的抗风性和飞行稳定性,在单电机故障的情况下仍能安全迫降,也正因为如此,“海骑兵”从诞生试飞测试至今,5架飞机成功实现垂直起降600余架次,也是国内唯一一家新机飞行超过200小时实现零事故的企业。目前,他们正设计一款重量为100公斤-150公斤级的同类无人机,预计于今年内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