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区有5个狂犬病疫苗接种点,其中两个有犬伤24小时急诊

  早报讯 (记者 龚翠玲)1岁多的女儿夜间被仓鼠咬伤,市民王先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四处寻找24小时犬伤急诊。众所周知,被犬、猫、鼠等动物抓伤咬伤,存在感染狂犬病毒的风险,需要及时采取措施,尤其重要的是要尽快接种狂犬病疫苗。那么,泉州市区都有哪些地方可以进行24小时犬伤处理呢?

  女儿夜间被仓鼠咬伤 父亲四处求医

  王先生介绍,1月3日晚上7点半左右,他在家忽然听到一岁多的女儿发出“啊”一声大叫,赶紧跑过去查看。可是,女儿还小,问她怎么了,她还不懂准确表达,只是把手给他看。经过查看,女儿的手指及手指甲上有一些印迹,他便询问是不是被刚才玩的仓鼠咬了,女儿这才点点头。

  王先生立即想到被动物咬伤有感染狂犬病的风险,便马上将孩子带到泉州市儿童医院急诊希望尽快得到处理,可医院没有狂犬病疫苗接种,他又到市疾控中心,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王先生可到辖区内的犬伤门诊接种点就诊,其中江南医院(江南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和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提供24小时犬伤急诊服务。于是,王先生便赶紧前往较近的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后便得到妥善处理。

  “从发现被咬伤到到达卫生服务中心,路程辗转花了一个半小时。”王先生说,遇到这种紧急情况,真的很着急,他希望24小时狂犬病疫苗接种点能被更多人知道,当遇到类似的情况,可以节约时间得到更快的处置。

  市区两个接种点提供犬伤24小时急诊

  记者了解到,因犬伤处理涉及伤口处理、不良反应处置等医疗技术服务,为进一步规范犬伤处理工作,我市各县级卫计部门按照规范、便民的原则,陆续在辖区医疗机构急诊科和社区服务中心设置犬伤门诊后,市疾控中心停止犬伤门诊服务。目前泉州市有95个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可上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查询)。其中鲤城区和丰泽区有5个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分别是江南医院(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华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提供犬伤24小时急诊服务的有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东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我们有提供犬伤处置24小时急诊服务,非急诊患者建议在正常的上班时间前来接种狂犬病疫苗。”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李志泽医生介绍,狂犬病患病死亡率是100%,目前无任何特效药,有效的措施是规范处理尽早接种疫苗。被咬伤患者可第一时间随时来中心挂急诊进行犬伤规范处置(建议24小时内),接种狂犬病疫苗后需要留观30分钟,无异常反应方可离开。因此,他建议,非急诊患者接种狂犬病疫苗应选择正常上班时间来接种,避免在夜间接种,急诊人力有限,时间仓促,不利于接种后观察,更不利于接种异常反应及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