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社区服务中心接种疫苗的市民不少。到社区服务中心接种疫苗的市民不少。
家长带着孩子来接种疫苗。家长带着孩子来接种疫苗。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江雨 丰匡惟 叶芷蔚 李巧莉)已持续了一段时间的流感,从目前来看尚无消停的迹象。我市多家医院门诊量几乎爆满,呼吸道感染、感冒患者明显增多。记者昨日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近期疫情监测系统报告的流感发病数、流感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流感样病例呼吸道标本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和学校及幼托机构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数量均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医生说,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

  钟南山院士近日发声特别提醒,今年3月份可能出现新一波流感,应加强流感疫苗免疫注射。

  [现场]接种流感疫苗的排长龙,部分进口疫苗缺货

  昨天上午,记者分别前往几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昨天上午9点30分,禾山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二楼的疫苗接种等待大厅,排满了前来接种疫苗的家长和孩子,工作人员说,近期接种流感疫苗和水痘疫苗的小孩增加了大约三成,疫苗供不应求;在中华街道卫生所,前来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明显增多,一大早就排长龙,到了中午12点接种观察区内还有不少人;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坐满了等候接种疫苗的家长和小孩,其中有不少是来接种流感疫苗的小孩,导诊台的二类疫苗价格表上标明进口儿童流感疫苗缺货。

  不过,仍有不少人对流感疫苗不太了解。在记者随机采访的10名市民中,有2人表示没听说过流感疫苗,另外8人从未接种过疫苗,原因之一是认为自己没有得过流感不需要预防。“孩子抵抗力弱所以要打疫苗,我们大人抵抗力还可以,没有生病还是不要打针了。”市民赵先生说。

  [医生建议]这些人群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医生介绍,以下人群适合接种流感疫苗:6月龄以下所有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优先推荐以下人群接种:

  ●6月龄―5岁儿童

  ●60岁及以上老人

  ●慢性病患者

  ●医务人员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

  [提醒]建议每年接种一次,接种后2―4周起效

  王女士的女儿小雨(化名)今年9岁,这次也患上了流感。让她觉得难以理解的是,女儿三年前已经注射过流感疫苗了,为什么还会患病?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呼吸科执行主任顾宇彤解释,流感疫苗可减少50%感染的可能性,尤其适合体弱多病或经常感冒的患者,但是流感血清型变异非常快,每年有每年的类型,接种需要一年进行一次。

  开元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说,流感疫苗接种后2至4周才能开始起保护作用,6至8个月后保护力度逐渐下降。嘉莲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说,当前使用的流感疫苗含有甲1亚型、甲3亚型和乙型三种流感病毒当年流行株或相似株,并不能覆盖所有流感病毒,而不同年度的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病毒株可能会有所差异,建议每年接种。

  [医生建议]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顾宇彤说,流感疫苗是在蛋清中培育的,易过敏的人群不建议接种。如果有以下症状或疾病的一定不要接种流感疫苗:

  ●对鸡蛋或疫苗中其他成分(如新霉素等)过敏者

  ●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

  ●急性发热性疾病患者

  ●慢性病发作期

  ●严重过敏体质者

  ●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员

  特别提醒:接种流感疫苗后,少数人可能出现短时低烧、注射部位轻微红肿,一般不需要治疗可自行缓解。如出现高烧、呼吸困难、声音嘶哑、喘鸣等情况,应立即就医。

  [延伸阅读]目前流行的是乙型流感病毒

  根据厦门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市疫情监测系统报告的流感发病数、流感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流感样病例呼吸道标本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和学校及幼托机构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数量均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实验室检测结果表明,现在流行的优势病毒株为乙型流感病毒(以乙型BY系为主),近一周以来甲型H1N1亚型病毒出现上升趋势,呈现甲型H1N1型和乙型BY系流感混合流行的态势。

  17日,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解读了今年流感的特点,指出当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有了一些变异,在受感染的人群中,乙型Yamagata病毒明显增多。而目前国内使用的三价流感疫苗没有覆盖这一亚型,未能对这波乙型流感起到理想的预防作用,他呼吁尽快生产四价疫苗将之纳入其中。

  他还提醒,今年3月份可能出现新一波流感,应加强流感疫苗免疫注射。

  “应对流感,免疫注射是最好的预防方法。”钟南山坦言,下次流感暴发只是时间问题,预防尤为关键。一些西方国家接种疫苗比例高达全人口的30%左右,我国只有1%左右,还远远不够。他透露,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对目标人群(≥60岁,儿童,医务人员及特殊工种)进行免费流感疫苗接种。

  [钟南山问答录]板蓝根能防流感吗

  ●关于流感疫苗

  问:现在还有必要接种三价疫苗吗?

  钟南山:三价疫苗对近期这一波乙型流感的预防作用不太大,但并不意味着今年就不需要接种,因为还可能产生下一波流感。下一波的优势毒株并不一定就是乙型的Yamagata,可能是其他三个。所以,现在继续接种三价疫苗对预防其他亚型的流感还是有效。另外,国家现在正在想办法生产四价疫苗,可能会在下半年上市。

  问:四价疫苗相比三价多了哪些改变?

  钟南山:三价没有把现在乙型的Yamagata抗原加进去,加上就变成了四价疫苗。

  问:市民中出现有人囤奥司他韦的现象,您怎么看?

  钟南山:感冒不一定要用奥司他韦。奥司他韦只是应对流感,如果是其他病毒性感冒,奥司他韦没有用。

  ●关于板蓝根

  问:板蓝根还能作为流感药物继续使用吗?有报道称奥司他韦服用后出现不良反应?

  钟南山:板蓝根是民间长期使用药物,这些药物在病人早期使用时有帮助。为什么这次没有在流感指南里面提出来,我想会不会是因为板蓝根需要一个更规范、更大规模的循证医学研究来进一步证实。

  奥司他韦的不良反应是个别情况,不能以偏概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