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快网1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赵杨 通讯员 汪翰) 昨日(20日)凌晨3点,南(平)三(明)龙(岩)铁路龙岩站改造施工顺利完成。记者获悉,今年年底南三龙铁路将全线通车。今年福建在建高速铁路项目包括福州至厦门铁路客运专线、南平至龙岩铁路、福州至平潭铁路3个。

  南三龙铁路龙岩站改造完成,既有赣龙铁路、赣瑞龙铁路、漳龙铁路成功由龙岩站老站场接入新建站场,并与新建南三龙铁路实现交会。

  据了解,南三龙铁路北起合福铁路南平北站,经沙县、三明、永安、漳平,南至赣龙铁路龙岩站,正线长度246.5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建成后,从南平到厦门坐高铁只需2.5个小时,从南平到龙岩只需1个小时。

  此外,南三龙铁路途经闽北、闽中、闽西等革命老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南三龙铁路的建成通车将对改善老区交通运输体系,推动老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线路的运营里程福建省境内1516. 4公里,时速250公里及以上线路运营里程福建省境内878.4公里。

  据了解,今年,南铁在建铁路项目14个,线路全长2316 .48公里。其中高速铁路7个,福建境内有3个,分别为:福州至厦门铁路客运专线、南平至龙岩铁路、福州至平潭铁路;普速铁路项目7个,福建境内占了绝大部分,分别为:衢州至宁德铁路、兴国至泉州铁路、浦城至梅州铁路、宁德白马港铁路支线、湄洲湾港口铁路支线、漳州港尾铁路等。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南铁管内拟建项目5个,线路全长1446公里,其中福建省境内206公里,而时速25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项目4个,线路全长1119公里,其中福建省境内206公里,为龙岩至龙川高速铁路、漳州至汕尾高速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