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宝春的个人画展《游牧者的诗篇》在后田社区举行。▲林宝春的个人画展《游牧者的诗篇》在后田社区举行。
▲画展吸引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画展吸引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

  厦门网讯 (文/图 厦门日报 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陈嘉新)前日,青年画家林宝春的个人画展《游牧者的诗篇》在同安区西柯镇后田社区举行,吸引了不少艺术爱好者的到场。

  实际上,艺术与这个闽南传统农村之间的碰撞,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屡见不鲜。在后田社区,目前已有16个艺术小组和文创工作室。这些艺术工作者的聚集,让艺术成为这个海边渔村新的因子,后田社区的发展也有了新的可能。

  以此为契机,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位于环东海域的后田社区,正在探索一条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传统乡村的转型与振兴之路。

  后田是艺术创作的理想家园

  在同安后田社区,距离滨海西大道不远的斜坡上,有一处显眼的三层红房子。这是艺术工作者陈湰新打造的工作室BUG空间,可以作为展厅。

  林宝春的个展正是在这里举行。而此次把个展放在“不起眼”的农村,是因为后田与林宝春也有一段颇深的缘分。2016年,林宝春在后田租了房子,在这里打造了自己的艺术创作空间。而他也是落户后田社区的第二个文创团队以及第一个艺术家。

  尽管由于个人原因,林宝春去年离开后田回广西老家,但后田依然被他称为是一个“家一样的地方”。此次,林宝春展出了近30幅画作,除了油画,还结合了丙烯、黑白木炭等创作方式。他说,这些画大部分都是在后田创作的。

  这次画展也吸引了不少专业院校的艺术专家学者以及其他艺术爱好者前来观摩。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童焱说,艺术源于生活,到农村、到民宅进行艺术活动,拉近了观众和艺术的距离。他认为,像后田这样的地方,为刚毕业的艺术院校大学生提供了发展的土壤,而对于艺术家而言,现在城市发展太快了,在某种意义上把艺术家浪漫的精神生活给减弱了,“在这样的农村环境中做艺术,对艺术家来说是一个理想家园”。

  传统渔村逐渐转型彰显魅力

  对于不少艺术工作者来说,后田正是这样的理想家园。

  这里集中存在着38栋的闽南古厝。这些几十上百年的古厝大多已无人居住,有些残破,但是在艺术工作者眼中,却是很不错的地方。

  去年6月入驻后田的漆画工作者郑显光说,这里有古厝、有大海、有沙滩,很安静,又充满了艺术气息,适合创作――自2015年底第一批艺术青年入驻以来,后田不断吸引艺术工作者的到来,如今进驻的工作室和艺术小组有16个。

  以艺术工作者的聚集,后田社区正在进行一次升级。此前,后田是一个传统渔村。随着环东海域的开发建设,后田进行了海域退养。

  去年4月,同安区有序引导后田避风坞周边的大排档上岸经营。如今,后田社区已聚集了一批名声在外的大排档,海鲜餐饮成为这里的特色产业。

  同安区还加大了后田社区美丽乡村的建设力度,带状公园、环村路等一系列项目显著提升了后田社区的环境。火红盛开的三角梅,生机勃勃的绿化,整洁蜿蜒的步行道,还有风格新颖的休闲凉亭,现在每天下午和晚上,都有不少村民到带状公园休闲。

  有文艺、有环境、有产业,一个有味道的后田已经有了乐活渔村的雏形。再加上环东海域新城滨海旅游浪漫线的建设,未来这里有望异军突起,成为新的游客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