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姚煜娟 柯雅思)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同意命名晋江为全国唯一的运动鞋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福建省第3家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示范期为2017年12月至2020年12月。同时,安踏、三六一度、特步、贵人鸟、乔丹、浩沙、峰安皮业、兴业皮革等8家公司被评为示范区内创建知名品牌的骨干企业。

  近年来,晋江市深入实施“质量立市”、“品牌立市”、标准化和人才战略,进一步提升了晋江市运动鞋服的质量水平和品牌影响力。该产业现有中国驰名商标22件、福建省著名商标132件,中国名牌产品13项、福建省名牌产品35项。2014年至2017年,运动鞋服产业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福建省著名商标14件、福建省名牌产品5项;乔丹、贵人鸟、浩沙等3家企业上榜2017年“国家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榜”。

  扎实开展全方位质量管理、节能降耗和质量比对提升等活动。2014年至2017年,特步荣获福建省质量奖,特步、浩沙荣获泉州市质量奖,三六一度、安踏获评省中小学质量教育基地。2016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合格率达96%。

  充分发挥标准在抢占市场制高点、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方面的重要技术支撑和引领作用,鼓励和引导骨干企业、优势企业参与各级标准制修订工作。晋江市运动鞋服产业共有3家企业参与2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29家企业参与42项国家标准制定,39家企业参与43项行业标准制定。安踏、特步、寰球鞋服等单位参与制定ISO16187《鞋类 帮面、衬里和内垫实验方法 抗菌性能》,后者成为我国主导制定的第一个鞋类国际标准。安踏、寰球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

  近年来,晋江市出台了涵盖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工业创意设计人才开发等配套政策,打造人才政策洼地;重点建设创意创业创新园,配套规划建设工业技术研究院区、高校研究院区、纺织鞋服产业孵化基地、人才市场综合体、人才公寓等5大类人才集聚平台。扶持发展产品质量检测公共服务机构,在鞋服检测领域已建成国家鞋类检测中心、国家服装服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晋江)有限公司、海西纺织新材料工业技术晋江研究院等4家国字号科研机构,福建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1家省级检测机构。

  在推动运动鞋服产业与体育产业融合中,示范区吸引培育了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集聚运动鞋服生产企业7300多家,包括规模以上企业898家,从业人员55万人。2016年,晋江市运动鞋服产业产值达1996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