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江与家人抱头痛哭▲郑江与家人抱头痛哭
▲母亲喂郑江吃蛋糕▲母亲喂郑江吃蛋糕

  今年34岁的郑江(化名),因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现在龙岩监狱三监区九分监区服刑,但他顺利通过了两年的观察期,已在龙岩监狱服刑十年。前不久,他常常夜里梦见亲生父母在召唤自己,一度情绪低落的他,在高墙内写下一封求助信,希望民警帮他找到亲人。

  经过多方寻找、DNA鉴定,半个多月后,民警终于替他找到了家人。日前,郑江见到了失散的亲人们,了却了30多年的心愿。

  缺乏管教 致人死亡二度入狱

  “我和父亲一点也不像,他也不管我。”在郑江的记忆里,父母的印象一直模糊,父亲几乎不管他,母亲也不知去向。一直以来,他都和爷爷在一起生活,可是,9岁那年,最疼爱他的爷爷去世了,他被送到姑姑家寄养,开始了浑浑噩噩的生活。

  有一次,他和姑姑赌气,离家出走,住在一个破庙里。半夜,他梦见这样一个画面:他跟着爸爸去到了一个很多人地方,爸爸只顾着买东西。这时,有一个人给了他一块糖,并把他抱走了……醒来后,他无比恐慌,因为梦中“爸爸”的脸,并不是现在爸爸的样子。他联想起平时邻居异样的眼光以及姑姑平常生气常挂在嘴边的“这个野孩子真没教养,也不知道他爹妈怎么生的”的话语,他越来越难过,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关爱,慢慢地,这个心结也在他心里扎根了。

  怀疑自己身世后,郑江内心总是充斥着怨恨和惶恐不安,他开始自暴自弃,逃学、抽烟、打架斗殴……15岁时,他和小伙伴将一位同学打伤,还抢了同学的手表,走上了犯罪道路。不久,他因犯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在福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服刑改造。

  出狱后,缺乏家庭管教的郑江无所事事,继续混“社会”。有一天,郑江在福建南安因琐事被“欺负”,心怀不甘,便叫来一帮“兄弟”为自己出气。可万万没想到一个同伙下手太重,将对方打成重伤,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了。郑江投案自首,并因为有将受害者送医情节,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在龙岩监狱服刑。

  思念亲人,高墙内寄出求助信

  “爸爸妈妈,你们在哪里?我想你们……”今年11月,郑江再次梦见亲生父母,情绪一度低落,甚至和其他服刑人员发生摩擦。在和管教民警谈话后,郑江寄出了一封求助信。

  在信中,郑江说自己从小被拐卖,入狱以来,没有一个亲人朋友来看过他,包括养父母,是典型的三无人员(无书信、无会见、无接济)。最近他老是做噩梦,梦见自己的亲生父母在找他,但他不知道亲生父母是谁。“我很想念他们,导致我心烦意乱,无心改造,甚至想了结自己的生命,希望你们帮帮我。”

  收到来信后,龙岩监狱领导高度重视,立刻就此事展开调查。他们认真查阅了郑江档案,并多方打听、宣传,希望能找到线索。今年11月底,从泉州晋江传来一条有价值的线索,一名卖早餐的张大姐致电福建省监狱管理局,称报道中的时间地点与其弟走失的情况十分接近,认为郑江极有可能是她失散30年的弟弟。

  原来,30年前,张大姐4岁的弟弟和父亲外出赶集时失踪,找了很久都杳无音信,父母也一直活在自责和愧疚中,但从未放弃寻找弟弟。“我猜想弟弟是被拐骗到福建了。”为了寻找弟弟,作为长姐的她从贵州老家来到福建,边打工边寻找弟弟下落,最终在福建安了家。

  得知郑江寻亲有了比较确切的消息后,福建省监狱管理局和龙岩监狱立即起动DNA鉴定等相关取证工作。今年12月1日,张大姐特意赶回贵州老家,将母亲接到福建做DNA鉴定,而龙岩监狱医院也为狱中的郑江采了血样,送去相关部门加紧比对。

  亲人相见,诉说30多年母子情

  12月14日,是郑江和母亲相认的日子,郑江激动得一夜未合眼,这一天,他已经等了30年了。

  上午9点,70多岁的老母亲和郑江的大姐、二姐在龙岩监狱三监区副教导员的陪同下,早早就候在监狱特别安排的“阳光工程”亲情会见室。5分钟后,郑江出现在了他们面前。“妈妈、妈妈……”看见日夜思念的妈妈,郑江快步跑上前去,“扑通”一声就跪倒在母亲面前。“我的儿啊,妈妈对不起你!”此时,老母亲也紧紧抱住儿子,老泪纵横。大姐、二姐的眼泪也瞬间决堤,失声痛哭。

  “临终时,爸爸还叮嘱我要找到弟弟。”两个月前,张大姐的父亲因喉癌晚期抱憾去世,为了圆父亲的心愿,在得到监狱批准后,张大姐将父亲的遗像带进了监狱。“爸,让您和妈受苦了,对不起,对不起!我一定好好改造,争取早点出去,到时候再去您坟前给您上香……”郑江一边深情地抚摸着父亲的遗像,一边痛哭流涕忏悔着。

  为了圆郑江妈妈的心愿,龙岩监狱还特别准备了生日蛋糕,民警们和两个姐姐围成圈,为他唱起生日歌。郑江妈妈则将蛋糕一口一口亲手喂给儿子吃,郑江也一边流着泪一边享受着久违了30年的母爱,母子俩的手始终紧紧地抓在一起没有松开……

  导报记者 邬眉 通讯员 发迁 洪坤 剑威 博聪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