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带队参观考察金尚社区书院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带队参观考察金尚社区书院

  1月18日,厦门市社区书院建设现场会在湖里区召开,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带队走进江头街道金尚社区书院参观考察,全面总结社区书院建设成效,并提出指导意见。

  金尚社区书院设立于2015年10月,由居民之家、居民驿站、法治广场和睦邻亭两室内两户外组成。2016年4月,社区书院主阵地进行全新改造,打造成四房(琴棋书画)一走廊(手工陶艺)一客厅(100人大讲堂),以崭新的面貌向居民开放。

  木质装潢,暖色的灯光。这个古色古香的书院,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居民说,这种感觉“像家”。

  两年多来,书院每天有课程、每周有活动,课程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结合,室内户外联动,累计开课452期,受益学员3万多人次,在每月的书院工作评议中,居民群众满意度都很高。社区党委也充分利用社区书院这一平台,挖掘、培育、链接起各方资源,引导社会多元力量共同致力于社区治理和文明创建工作,逐步形成“共治、共享、共融”的“金服务”社区。

  叶重耕一边参观社区书院,一边听取书院工作的汇报。其间,他频频点头,并不时地提问,主动对一些内容作进一步了解。扎染教室里,叶重耕了解到,这项课程从充实主妇的业余生活发展成居民创业项目,连声称赞。

  “现在是建设社区书院的关键时期,希望书院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影响力、生命力,促进社区的和谐与发展,使居民幸福感日益增强。”叶重耕表示,希望金尚社区书院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向全市推广,让更多的社区书院发展起来。

  此外,厦门市社区书院建设现场会与会人员还分组参观了金安社区书院、禾欣社区书院。

  截至去年底,厦门已有社区书院237家,社区书院开课达6200多门次,参与的市民达62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