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 在暖湿气流的影响下,昨天厦门出现了轻雾,由于天空阴沉,云层保温效果十分显著,夜晨东渡狐尾山本站测得的最低气温达到14℃左右。中午前后,天空云雾逐渐打开,太阳一出,岛内最高气温升到21℃—23℃,岛外城区最高气温在24℃以上。太阳出来后,白天空气湿度较高,在60%—70%。

  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已经过去。查找过去10年大寒当天厦门的气温统计数据发现,今年大寒当天厦门最高气温22.6℃和最低气温14.7℃,都位居第二,只比2010年低一些。而一直备受争议的大寒小寒哪个节气更冷的问题,也有了答案:根据30年的气候统计数据,从这两个节气期间的平均最低气温来看,南方大寒更冷,北方小寒更冷。

  目前,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对厦门而言,降温并不明显,最高气温都将在20℃上下,比较暖和。而本周四到周六,下一股冷空气将影响厦门,因其威力较强,预计在1月26日达到过程最低温11℃-15℃,而且届时天气会又冷又湿,大家要提前做好御寒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