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新闻发布会获悉,该电影节将于11月28日至12月3日在福州举行;开幕式将于11月28日在马尾区琅岐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将于12月3日在海峡奥体中心举行;成龙、姚晨、黄健中、黄子韬、关晓彤、王祖蓝、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沪领事克拉把叶夫·佐齐汉、印尼领事馆总领事及文化参赞等嘉宾将参加;成龙和姚晨应邀担任本届电影节形象大使。

  据电影节执委会介绍,本届电影节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福建省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本届电影节,是党的十九大后福州举办的第一个大规模、高规格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盛宴,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程,突显海丝海洋特色,着手电影产业布局对接,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举办,是福州市着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打造文化品牌,助力福州成为联通东盟、对接台湾、辐射内陆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城市的一个重要契机。

  本届电影节邀请到来自越南、巴基斯坦等42个国家及地区的电影主管部门、驻华领事、电影机构、出品方及制片方等官员嘉宾近百人。共征集到67个丝路沿线及周边国家(地区)的588部外语影片和416部华语影片,涵盖日本、俄罗斯、意大利、印尼、斯洛伐克、捷克、法国、德国等。经过筛选,最终将确定70部外语影片和30部华语影片进入展映单元,在15家省内外影院与观众见面。

  本届电影节开闭幕式着力突出“海丝、海洋、海峡”主题,由中国电影频道导演团队执导,著名导演王平久担任总导演。通过“明星红毯秀”、“启动仪式”、“电影首映式”、颁奖典礼等活动,用光影符号作为主要载体,展示丝路国家风情文化和福州民俗风情,突显福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辉煌历史,传承丝路精神。

  同时,本届电影节组委会将精心打造多个重点论坛,邀请国内外电影业的著名人士进行研讨,共商推动电影发展繁荣大计。其中:11月29日上午举办“面向新时代的电影合作——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外合作论坛”;11月30日上午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电影海报学术论坛,探索电影海报的未来发展趋势;举办大师班活动,邀请法国勃艮第电影学院院长瑞米·贝尔曼、著名电影监制谭芷珊亲临授课。同时,我市将举办多场配套惠民活动,包括电影进社区、校园电影展映等。

  记者还了解到,本届丝路电影节将设置“金丝路”传媒荣誉单元,首先由入围影片推荐委员会对报名参展的1004部影片进行政治、内容、艺术等方面的严格筛选,确定25部入围影片。然后由多家国内外知名的专业传媒机构组成媒体推荐委员会,从入围影片中推荐出本届电影节“年度传媒荣誉”作品和个人,其中:年度故事片3部、动画片1部、纪录片1部、年度最受关注男、女演员各1名,结果将在电影节闭幕式上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