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网8月2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邬眉 通讯员 邱译莹 文/图)闹市区停车规范了,行人和车辆的通行也更顺畅了,这得益于中心城区新增设的14000多个免费停车泊位及2000多个隔离障碍礅。

  龙岩登高西路是龙岩中心城区较为热闹的道路之一,两旁小区、商铺林立。过去,这里没有规划停车位,市民停车只能将车子越过台阶,横七竖八地停在 人行道上,不仅不美观,而且还妨碍交通。“车子进出,很容易造成堵车。”黄女士在登高西路开店有好几年了,也见证了登高西路停车的变化。她说,自从统一规 划了停车位后,人行道和停车位做了有效隔离,车子不会压住盲道,影响出行,大家停车也更自觉、规范了。

  据统计,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龙岩的私家车数量急剧增加,目前龙岩新罗区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8万辆,停车位紧俏,迫使许多市民把车随意停放 在路边、人行道上,影响城市美观和交通出行。为了改善停车难问题,从去年至今,龙岩市交警部门在中心城区主要街路两侧和车辆较集中路段,优化调整路内停车 位2000余个。同时,配合住建等相关部门,在中心城区多个路段配建停车场86处,规划了14443个公共停车泊位,其中地面汽车位5489个、地下汽车 位9004个、摩托车位近7000个,全部为免费停车位。此外,施工单位还在不少道路上专门设置了2000多个石礅、铁栏杆、停车横杆等各类隔离设施,将 人行道、摩托车停车位、汽车停车位清楚地分割开来,保证了道路边停车秩序。

  据介绍,接下来龙岩市交警将继续与住建等部门通力协作,加大各大商场、酒店门前的公共车位,加强机动车停放序化管理,要求各商户、单位按照“门前五包”的要求,对门前车辆序化实行自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