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街某小区的“房中房”

  核心提示

  “我家楼上套房被隔成5个单间出租,不仅噪音连连,还造成我家渗水,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近日,市民王先生拨打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记者走访中心市区发现,像这种“隔断”出租的现象并不少见。

  早在2011年,住建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对市场中将房屋分拆、隔断的群租行为明令禁止,而国内其他大中型城市对此也屡禁不止。这种采取“隔断”以实现租金最大化的行为,容易带来各种隐患,给市民生活和部门监管带来种种难题。 □泉州晚报记者 吴志明 文/图

  案例:一套房隔成五间出租 楼下住户不堪其扰

  王先生家住泉州市区富临嘉园小区。2013年交房后,楼上业主开始装修,“当时我们觉得特别吵,上楼看了一下,发现他们多铺设了水管,就觉得不对劲,当即告诉了物业。”

  2014年年初,王先生一家装修完入住,问题接踵而来。一到夜晚,楼上高跟鞋尖锐的声音来来回回,经常持续到半夜三更。不仅如此,楼上几个卫生间的马桶冲水声不时在头顶响起,让他心里不是滋味。更要命的是,一段时间后,楼上竟然渗水下来,天花板和衣柜因此开始发黑。

  王先生不堪其扰,多次找楼上住户反映,但效果甚微。他又向小区物业反映。物业表示,他们没有执法权,只能找房东协调。王先生辗转联系上房东,“对方起初说不会有影响,后来还说要帮我们粉刷墙壁”。

  无奈之下,王先生多次向丰泽区住建局反映情况。记者在王先生提供的丰泽区住建局开具的一份“责令整改通知书”上看到:经查,60?户在装修工程中擅自改变增设卫生间位置及加设墙体,该行为违反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五条、第三十八条规定,责令户主立即返工,并按规定对已变更部分恢复原状。落款时间为2015年5月8日。王先生表示,如今2年过去了,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近日,记者来到富临嘉园小区,王先生所指的套房外只有一扇防盗门,上面贴着一张写着“随手关门”的字条。透过防盗门,一条窄窄的过道直通一个房间,门关着。房间的右边还有一条通道,但看不到里面的格局。记者多次敲门,无人应答。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投诉后,多次联系该套房的业主按照部门要求进行整改,“我们还曾对其进行断水断电,但业主依然没有整改。” 记者联系上房东陈女士,她表示事情很早之前在派出所协调下解决了,双方说好了互不干扰。“他说会吵到他们,我在房间过道上都铺了地毯。都已经理清楚了,我没有办法这样折腾。”说完陈女士就挂了电话。

  丰泽区住建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接到王先生的投诉后,他们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多次到该小区约谈该业主,但该业主总是称不在泉州。“因为该租房已经住了人,我们也无权强制进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发现违规行为,我们可以责令物业停水停电,禁止装修材料入场。而已经装修入住的,我们就没有权限去停水停电。如果业主拒不配合,我们只能启动行政处罚程序。”他建议王先生走法律途径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