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叔叔,我想为厦门代言!”“哦,你打算怎么为厦门代言?”“你看,我画一幅画可以吗?”12岁的杨欣蓓,用了7个小时,细致地画了一幅她最满意的作品——《美丽厦门喜迎金砖》水墨画,虽然笔调略显稚嫩,但每一笔都饱含她对厦门的喜爱与自豪。

  人物名片

  杨欣蓓: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学生、2017年第六届世界青少年合唱大赛D组冠军、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比赛特等奖获得者

  五个构思和一幅画

  杨欣蓓,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六年级三班班长,学校少先队大队干部。性格活泼的她爱唱歌,爱画画,是个可爱的小话痨。

  这幅画上,有山有海有风帆,有鼓浪屿上的八卦楼、闽南古厝,色彩浓淡相间,疏远间隔,充满中国水墨画的特色。

  她原先想画的是日光岩、白鹭洲、白鹭女神像、风琴博物馆,最后才是这张八卦楼和厦门港。“日光岩,中景(绘画术语)有点海,在颜色的配合上有些难度;白鹭女神像,灰色要用很多,而且加不上三角梅和凤凰木,就会显得不够热烈;白鹭洲呢,海水的颜色和树的颜色都会用到蓝色,而且太大块了,颜色配合不好看……”

  那风琴博物馆呢?记者饶有趣味地问。“那是一个近景,我选了夕阳的颜色,鲜亮一点,搭黄色,就是黄搭绿。”最后她发现,画面中间的墨迹渲染很难达到预想效果,决定不画这个。

  最后一个选择反倒成最佳的选择。“4月,我们学校军训,老师带我们去鼓浪屿还看了八卦楼,我想把这个特色建筑画出来,又能画出厦门港,你看远近都有了,还有厦门市树——凤凰木,全了!”

  7个小时的专注和心意

  杨欣蓓内心还是有一丝紧张,她给绘画老师——厦门大学王佳佳老师打了电话,“我问老师,大概要怎么排(画面分布),哪些要重些,哪些轻一点。”“你看这墨,浓了会发晕,淡了太细,国画一落笔可就改不了啦。”光是调墨就花了半个小时以上,加上构思时间,一个半小时已经过去。

  分布了色块,画完青色的山坡后,就着手画近景的八卦楼。她学过素描,八卦楼用铅笔先粗略勾勒的,然后用墨再描一遍,难怪线条看起来有西方画的感觉,“国画写意,很难画出这么细的线条啊。”

  然后是点缀在房前屋后的凤凰木,“我很喜欢粉色,画上去很热闹,对不对。”她很高兴自己最喜欢的颜色能被用上。“你看远山是皴出来的,我用笔平铺着去画,颜色要用得刚刚好。”她还承认画坏了一张,“一块蓝色的墨没化开,结果颜色太重了。”

  她指着最远的几个小白帆说:“妈妈说,好像有点空,我又不能画天空,那我就加上了几个帆船。”她在不经意之间,画出了一句诗词: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

  凌晨1点,这幅画经过7小时终于画完。放下笔,她立刻睡着了。

  “我能把它献给金砖吗?”

  “叔叔,我可以把它送给金砖吗?”“我想,当然可以。”记者回答。

  杨欣蓓曾获得思明区“乐于奉献小义工、文明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在2017年第六届世界青少年合唱大赛中,她拿到了D组冠军;2017全国青少年春节联欢晚会上,她表演的节目被评为“全国观众最爱节目奖”。她的作品《美与生活》在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比赛中荣获特等奖。她身上,有新一代厦门青少年的特点——眼界开阔、爽朗自信而且多才多艺。

  “客人就要来了,你要怎么介绍厦门?”“嗯,嗯,我想想。我想说:美丽厦门聚五国,热情人民迎金砖!”她笑了。( 海峡导报 (微博) )

  >